“邻里联防”战疫情,“群防群控”守好门

信息来源:绿华镇

发布时间:2022-05-25 09:03

浏览

【字体: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为切实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绿华镇党委政府在守好镇村两级道口关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实践,建立“邻里联防”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群众、依靠群众、凝聚群众,筑牢联防联控网络,把好门、看好人,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01邻里联防“巡查”, 织密“安全网”

统筹推进“镇—村—片—邻”四级共治网络体系建设,由镇到村、村划片、片到邻,构建四级网格巡查机制。进一步细化网格划分,以邻为基本网格单元,10户左右建立一邻,设立“邻长”,着力构建“1镇+8村居+31片+184邻”立体化、全域化社区防控网络体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

02干群联动“监测”,筑牢“防疫墙”

在实施“道口值守—部门监管—村居联防”三级动态管控的基础上,同步实行“镇—村—片—邻”四级管控巡查机制和网格包干制,发动14名插村领导、84名机关事业干部下沉村居,31名村居干部包干分片,每个网格落实2名“西沙义警”志愿者,定时开展网格包干巡查,走村入户了解人员情况,做好联防邻里内各户的宣传发动、动态监测、亲情关怀等工作,及时排摸返村人员信息,确保责任到人。截至5月25日,累计排摸到返村人员90人。

03部门联控“处置”,构建“平安线”

优化整合党员干部和社会力量,成立应急处置专班,规范核酸码黄码、红码处置流程,提升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能力。职能条线分解下沉,加强人大、纪委督查,落实四责一体,做到“一天两巡、每日两报、突发立报、责任到人”。每个“邻里联防”小组建立线上线下对接联系平台,传递最新防疫手势、复工复产等政策信息,邻里间互相鼓励、互相监督,真正实现“邻里守望、群防群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