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 冬季还绿着的“草”,得有多鲜?

信息来源:绿华镇

发布时间:2021-12-03 09:25

浏览

【字体:

在绿华镇的上海西沙明珠铁皮石斛有机种植园,种植着百亩“仙草”。

整个种植园大棚、小棚共计50多个,一年能产出5吨鲜铁皮石斛。这里的石斛种植通过有机认证,不用化肥农药,杂草都是人工拔除。铁皮石斛不能在阳光下直晒,光照强度需严格控制。对此,基地内采用了与复旦大学合作研发的紫外线灯补光,确保在光线的照射下,提升石斛的营养含量和产量。

从冒出嫩芽开始,一根铁皮石斛的茎干,需要生长三年才能采收。铁皮石斛全身都是宝,石斛鲜条枝干可食用,石斛花也是不容或缺的好物。

鲜石斛,带你鲜活每一天

将铁皮石斛鲜品洗净,直接放入口中嚼着吃。嫩枝口感鲜美,老枝富含多糖胶汁有粘度,清新爽口,风味独特。或是将铁皮石斛鲜品洗净,并剥去老皮,剪成2-3cm的小段,放入榨汁机内,加入适量的水。饮用时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冰糖或蜂蜜,口感也是极佳。

将铁皮石斛鲜条以清水冲洗干净后切薄片,加清水若干,温火煮沸,再温火煮九十分钟以上即可饮用,可重复冲泡,最后将铁皮石斛嚼服。

独特的草木清香,甘甜清凉的滋味令喉头清爽、身心舒畅。

石斛入膳,吃法多样

将铁皮石斛鲜品搭配鸡鸭煲汤,精华都融进汤中,在寒冷的冬季里,喝上一碗暖暖的汤品,别提有多美了。

铁皮石斛花炒鸡蛋做法很简单,与韭菜炒鸡蛋是同一个道理,入口滑软细腻,花香淡雅。

云南特产鲜花饼,铁皮石斛鲜花饼也完美地嫁接了这种鲜花食用方法,但自己做的话,过程就简单一些了,用平底锅煎就行。石斛花洗净备用,面粉调成糊状,不要太稠,面粉糊中加入石斛花和盐,平底锅中加油烧热,倒入面糊,摊平,小火慢煎,煎至两面金黄即可。一道脆嫩鲜香的小食深受一家老小的喜欢。

铁皮石斛的食用方法还不止这些

更多的新颖特色吃法

还有待大家共同去探索和发现

西沙明珠湖铁皮石斛有机种植园

地址:绿华镇绿港村建闸428号

电话:021-59353640

13917807402、1366147730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