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华镇开展第二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

信息来源:绿华镇

发布时间:2021-12-07 09:24

浏览

【字体:

为了使代表能够主动地、更好地、迅速地进入代表角色,切实承担好肩负的使命和重任,12月6日上午,根据镇党委、人大工作安排,镇人大组织开展了绿华镇第二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会议由镇党委书记杨丽华主持,镇党政人大领导班子及全体镇人大代表共5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杨丽华对当选的本届代表表示祝贺,并就人大代表如何履行好代表职务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执行代表职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人大代表肩负着为人民群众代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体现人民群众意愿的重要使命。能够当选为人大代表,是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有了对代表职务的认同感,才有当好代表的驱动力,才能产生“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责任感。

二要加强学习,提升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和水平。新时期的人大工作,对代表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知识,熟悉和掌握《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不负重托,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要紧密联系群众,人大代表来源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是我们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勤于参政议政,把代表履职放在首位,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的关系。要提升建言献策质量,真正把基层的好意见、好建议带上来,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上来。

代表们还认真参加了《学习<代表法>,做一名合格人大代表》《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代表履职专题培训。同时,通过观看工作视频,深入学习了人大制度的产生和历程,以及优秀代表的履职事例,使代表们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权利和义务等有了深入了解,进一步强化了代表的履职意识和使命意识,为帮助代表站稳政治立场、履行代表责任、推动新一届人大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