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她力量”丨倾听“她们”的创业故事

信息来源:庙镇

发布时间:2023-03-13 10:39

浏览

【字体:

岁月因坚韧温暖的女性力量,而更加静好;

世间因花样璀璨的奋斗女性,而更加瑰丽;

愿你乘风破浪,不负韶华时光;

愿你事事如意,享尽世间美好;

愿你勇敢前行、风雨无阻;

愿你珍爱自己、不忘初心。

为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庙镇妇联通过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女性创业故事,激励广大妇女争做自8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巾帼建新功,奋进新征程!

上海瀛庙果蔬专业合作社 任小平

1678675355492.png

让美丽的鲜花开满乡村振兴之路

1678675375823.png

她作为一名从事花卉行业的农村“女带头人”,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投身美丽事业 建设幸福庙镇

2008年,她来到上海崇明庙镇成立了合作社。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花店接触到了红掌花,被其独特的造型与鲜艳的颜色吸引,听店主介绍红掌花在当时是很稀有的高档花卉,种植条件非常严苛,在上海地区也仅一两家合作社掌握培育技术。一个念头在她心里油然而生:“我要把如此美丽的鲜花送到每一个人手里”。

从此,她开始了对红掌花种植技术的积极钻研和虚心求教,在2010年扩建了15000平米的玻璃温室专门用于种植红掌。最初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苦,所有工作人员全都挤在一间屋子里办公,但她的团队中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

2011年合作社第一批红掌上架,她亲自去江浙沪几个市场跑销售,跟那些客户说:“你们只管卖,卖完了再给我钱”。品牌名称之前叫“正祥花卉”,在江浙沪周边的各大市场都传开了,一提到崇明庙镇的正祥红掌就知道是她们家,随着合作社的声誉不断提升,现在合作社的红掌鲜切花更是远销至北上广、深圳、厦门、云南、甚至是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合作社又扩建到了6000和9000平米的玻璃温室用,来扩大合作社的花卉品种,培育的品种也从红掌、凤梨、蝴蝶兰、吊兰一直到现在已经拥有了上百种花卉。

争做敬业“新农人” 勇担社会责任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提升自我、提升产品品质一直是她所注重的。她先后参加了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等培训班,并于2018参加国家农业部选派的中欧青年农业实用人才能力建设项目,赴欧洲进行交流访问;2019年参加区农委推荐的“樱花计划”上海智慧农业访日考察团等。她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花卉的种植管理中,使合作社取得了较好的荣誉,如:国家红掌花栽培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上海市质量攻关成果项目三等奖、上海市优秀农民田间学校、崇明区区长质量奖提名、崇明区博士农场等。为了充分发挥这些示范称号的作用,她也定期组织和接待各类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到园区参与各类园艺活动,在体验插花艺术、创意盆栽、花卉课堂等过程中不断推广园艺科普知识,丰富乡村文旅特色。

2021年合作社参与了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向花博园输送了2.1万盆红掌花,打造了一座迄今为止红掌花用量最大的花境作品之一。合作社还联合了两位崇明企业家,共同打造了“海上梦圆”崇明园,这也是崇明作为东道主自己的展园,在花博会结束后作为永久馆保留了下来,该园荣获了室外展园“最佳设计奖”。同时,合作社在复兴馆内的上海馆中,推出了红掌鲜切花、红掌盆花、凤梨等共8个品种参与展示,将崇明美丽的“精神面貌”呈现给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们。

多年来,合作社为上海市出口鲜切花标准化试点,与日本花协及花卉企业合作多年,持续向日本输送了近百万支红掌鲜切花,在两国花卉文化交流中展示了来自世界级生态岛的美丽风采。

发挥企业优势 带动农民增收

合作社作为庙镇本土企业,在经营不断走上正轨的同时,始终坚持“喝水不忘挖井人”,就业岗位优先向周边的农民倾斜,永远向崇明和庙镇的父老乡亲敞开招工大门。目前合作社园区基地上总共有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人30名,其中85%以上都是来自于庙镇,同时合作社隶属的碧嬴公司旗下,公司人事、财务、行政等办公人员中60%以上也均来自于崇明本地。合作社还会根据各阶段的工作需要,雇佣临时工投入到合作社的环境保洁、花卉培育、农产品种植等工作中,合作社每年以劳动就业、劳务、盈余分配、交易、购销等形式带动了周边近百户农户增收。

此外,合作社还充分发挥优势,利用企业资源,帮助周边农户销售桃子、草莓、翠冠梨、崇明糕、藏红花等崇明特产农副产品,不断提升农民收入。合作社也在不断拓展电商销售平台,“瀛洲花仙子”小程序于2022年末正式投入使用,取得了不错的效益,后期计划邀请周边合作社、农业企业、农户等入驻小程序,利用更多的渠道帮助农户销售本地优质农副产品,促进产业增收致富。

未来,合作社将继续大力发展花卉产业,计划于2024年中下旬投入使用两座新建的玻璃温室,形成种苗的工厂化繁育,通过标准化管理手段进行更多花卉品种的种植资源研究,增添更多新优品种花卉繁育,并坚持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休闲、民宿、花卉为一体的花仙子乐园,为庙镇乡村产业振兴事业发展做出贡献,让花开满幸福庙镇。

515咖啡艺术中心 康晓红

1678675814364.png

情系庙镇 筑梦乡村

作为一名咖啡的喜爱者,她和她的00后团队用心做一杯有温度的咖啡,她就是515咖啡艺术中心主理人康晓红。

1678675835864.png

<一个有情怀的故事>

80年代的宏海公路515号,是崇明曾经的工业中心,繁荣兴旺、风光无限,她的父辈在此奋斗了整整一辈子。时过境迁,作为这片土地的崇明青年,她毅然接过接力棒,蓄力而为。

2022年7月25日,515承梦而启,经过5个月的加班加点、多方协助,咖啡馆雏形已现,造梦工厂准备就绪。2023年1月26日,在庙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515咖啡艺术中心以梦冠名,正式运营。

她畅游在崇明的母亲河边,梦想着把这里打造成一个更吸引当代年轻人、更符合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一个地方,集文创、旅游、打卡与一体的平台,梦想着这复燃的火苗可以让庙镇、让崇明多一份温暖和期待,用心打造一个属于岛民的本土“塞纳河畔”。

<一支有力量的团队>

515是一个具有朝气、活力、前卫的团队,作为年轻团队的女性主理人,她深感骄傲,因为她们有爱和温暖,细腻而有远见,炽热而又自由。她们无需定义,她们忠于自己,她们尽情绽放。

她们利用河流、落日、橘子海打造美学场景,激发顾客猎奇心理,制作拍摄主题专辑视频,氛围感短片,店员日常Vlog,运用抖音、小红书等媒介,记录和分享品牌产品故事与理念。

希望顾客对515咖啡艺术中心的环境和咖啡感兴趣,也希望因这个年轻可爱的团队而来。

她们更注重客户的体验和反馈,每日都有内部例会,根据收集整理客户的现场反馈,以及各大平台浏览顾客发布的评论贴,不断更新迭代515的模式、场地、产品和服务,用心经营,只为热爱生活的你们。

<一杯有温度的咖啡>

营业至今,515工作日的咖啡出杯量平均每天200杯,周末出杯量达到平均每天300杯,在春节期间更是成为崇明岛网红流量打卡地,名列抖音“上海咖啡厅收藏榜”第二名。

515有一个公益计划,将为庙镇的公益事业献出一份绵薄之力。回馈社会的能力或许会有大小,但是态度不应该有高下。做一杯有温度、有深度、有爱的咖啡,让515变得更有生命力。

<一个有期待的梦想>

凝聚更多鲜活的生命与力量,在这里联结社群,咖啡爱好者、烘培爱好者、摄影爱好者、设计师、艺术家、插花师......无论何种身份在这里都能找到共鸣。征集与设计515咖啡艺术中心周边“咖啡杯、帆布袋、口罩”等。开展瑜伽分享会、野火摄影展、为热爱生活的人们创造一个浪漫的乌托邦。

未来,她希望凭借团队的力量助力庙镇乡村振兴和生态产业发展,促进当地女性就业,并吸引更多崇明的年轻人回岛创业,建设自己的家乡。让梦想照进现实,让年轻人热爱的这片土地闪闪发光!

            香朵 开心农场 毛淑芳

1678675984972.png

新时代新征程

勇做幸福庙镇建设的追梦人

她作为一名新庙镇人,在参与乡村治理的过程中发挥一些力所能及的作用。

新时代憧憬美好梦想

1678676049076.png

2016年,香朵一期在美丽的崇明庙镇“落地生根”,从此让她和庙镇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正式开工到现在,不知不觉已经度过了7年的时光,她也从最初完全听不懂崇明话到现在能够听懂七八成,从一开始不适应崇明风俗到如今已融入本地的文化,现在她终于可以自豪地称自己是一名“新庙镇人”了。

2021年,借助合中村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这股东风,香朵2期——香朵东篱正式开业,她们的目标是把香朵东篱打造成整个崇明岛最正宗的西餐厅,让大家能实现“在乡村里吃西餐,在稻田里喝咖啡”。

今年5月,香朵三期的建设工程将正式启动,建成之后的三期建筑面积约9000平米,分别设有宴会区,会议区,住宿区,娱乐区,泡汤区和泳池区等。香朵三期的正式动工,标志着继在庙镇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后香朵不断结出硕果累累,未来也将成为庙镇森林农旅发展的“新标杆”,香朵的所有新庙镇人也将完全融入这个小镇的“烟火气”。

新作为助力服务乡村

在香朵东篱建好后,她们承接了“为老助餐”这个项目,目前,每天为合作片区11个村,共计100多名8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午餐和晚餐。在承接这个项目之初她是犹豫的,因为没有做老年餐的经验,怕做不好,也怕影响到口碑。庙镇政府与她共同分析优势、指导工作,利用香朵人员配置比较齐全,资源比较丰富的现状,从而为庙镇的老百姓做更多的实事。正是政府的鼓励和坚持,让她们也放下了思想包袱,决定放手去做。既然要做,就全力以赴。为此她们改造了东篱的中厨房,配置了保温箱、冰箱等设备,采购了食品级的餐盒,从菜品、口味入手,力求提供适合老年人口味菜肴。比如,她们针对老年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较多的情况,在餐食中注重少盐少油;比如,针对有过敏或者忌口的特殊情况,她们也会计划推出个性化的餐食。食品安全工作也是她们关注的”头等大事“,她们一直认真倾听不同的意见,争取进一步的提升,定期进行菜品更新,更好地服务庙镇的父老乡亲们。

新身份砥砺使命担当

2021年,她又很荣幸多了一个“新身份”,就是在镇党委的推荐下,成为一名光荣的农业界别的区政协委员。她的职责和义务是替村民老百姓发声,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善于发现问题,将社情民意通过更广泛的平台传播出去,让更多公众力量聚焦农业、农村和农民。

在履职的过程中,她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参与一些实际问题的讨论。比如,去年8月参加了庙镇政协工作联络组组织的“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加快启动规划合作公路的建设,提出了她的想法和建议,并协助政协把香朵工作室打造成政协委员的联络站,为农业和台联界别的委员提供集体学习、界别协商的阵地,积极做好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

香朵也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治理,不仅保持香朵内部环境宜人,香朵外围也是同样干净整洁。今年,为了响应镇党委“双亮双领双争”的号召,她作为驻村企业负责人,同村党总支签约了《合家欢管家协议书》,带头做好香朵门前三包,开展环境整治,参与“美丽庭院”建设,为远道而来的游客展示靓丽的“庙镇形象”。

庙镇妇联将进一步加强女性职业素养和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女性就业创业能力,让更多的女性实现创业就业梦,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为建设“康养小镇幸福庙镇”贡献巾帼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