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学堂】@党员干部,婚丧喜庆“纪律”知多少?

信息来源:建设镇

发布时间:2021-09-27 09:25

浏览

【字体: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强调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的理念、思路、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重大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意义重大。

区纪委第一届六次全会也明确要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警示教育实效,通过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吸取教训,提高拒腐防变意识,营造崇明政治生态清新风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党风廉政的建设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建设镇纪委推出“清风学堂”栏目,以更为直观的方式,普及纪法相关知识,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本期推出《@党员干部,婚丧喜庆“纪律”知多少?》


近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中,“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案发率”和受处分人数长期稳居前列。十八大以来,因婚丧喜庆事宜违规被追责的党员干部超过万人。


婚丧喜庆事宜具体包括哪些行为?

如何判定党员干部举办的婚丧喜宴

属于“大操大办”?

怎样才能做到不踩纪律“红线”?


在此,建设镇纪委再次重申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释义》提出:“婚丧喜庆事宜”除了包括结婚丧礼外,还包括父母、配偶、子女过生日,子女上大学,乔迁新居等各种与亲朋好友共同庆祝的事宜。

微信图片_20210927092611.jpg


本镇哪些人不准“大操大办”

婚丧喜庆事宜?



本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及以上干部及村“两委”班子成员。





婚丧喜庆事宜操办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1、要按照要求申报。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前,必须填写《建设镇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情况报告表》,操办结婚等喜庆事宜一般应提前15日报告,操办丧葬事宜一般应在事后15日内报告。


2、要严格控制宴请规模,严禁明显超过当地群众举办类似事宜的规模和消费标准,同时符合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严禁大操大办,造成不良影响。


3、要严禁邀请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人员参加。


4、要严禁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收受下属人员、管理服务对象和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礼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各类支付凭证;对难以拒收的礼金和礼品等应在收到之日起1个月内主动上交镇纪委、监察办。


5、要严禁使用本单位、下属单位、与本人行使职权有关或有业务往来关系的单位的车辆、财物、场地、人员等办理婚丧喜庆事宜。

微信图片_20210927092619.jpg


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的违纪行为该如何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一条是对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违纪行为的处分规定: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微信图片_20210927092623.jpg


禁令看似无情却有情,既有利于预防腐败、保护干部,也为干部减轻负担,推动社会移风易俗。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严于律己,依规依纪而行,驰而不息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