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金黄 稻谷飘香 新河镇2021年秋收工作有序开展

信息来源:新河镇

发布时间:2021-11-11 09:12

浏览

【字体:


金色稻浪翻滚,乡野秋收正忙。时值又一年丰收季,新河镇的田间徐徐铺开喜人的画卷,饱满的稻穗迎风起舞,轰鸣的机器不辍劳作,新谷盈仓呈现出一派绚丽景象。为扎实推动本年度秋收工作有序进行,新河镇农技中心相关条线负责人深入各企业、合作社、农户屋宇等地开展专业细致的工作指导。

水稻条线技术人员首先来到群英村,查看今年配合区农技中心启动的一次性侧深施肥试验田收割情况。作为一项新的技术措施,为验证该省工、节本、增效的手段是否在本区适用,并摸清肥料利用率和产量情况,新河镇农技中心辅助完成套边测量、收割、脱粒、称重、水分测定、亩产量折算等工序,为该项技术推广应用提供了前期基础数据。

来到各村内的企业、合作社和部分农户承包田,映入眼帘的是收割工作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水稻条线负责人强调,应尽早优先收割倒伏田块稻穗,防止稻穗发芽降低产量。对于后续秋播绿肥,条线负责人指出,要因地制宜选用最合适的播种方式和绿肥品种,尽量在11月10日左右完成足量适期播种,并及时做好残茬处理、覆土、配套沟系等流程,提高鲜草产量。此外,还对植保统一防治服务社项目进行了入户具体讲解和指导。  


丰硕的稻穗收割过后,留下的是成片参差不齐的秸秆。目前,新河镇的秸秆综合利用采取还田离田双管齐下的方式,回收变废为宝促进增收,处理后主要用作绿肥养料、大球盖菇基料等。农机条线负责人首站前往的是北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指导查看秸秆离田现况。

现场,四轮指盘搂草机预先将杂乱的秸秆搂起,垄成整齐的一列列,打捆机紧随其后卷起道道秸秆,经过捡拾收入、连续卷压、转动捆扎,稍等片刻便会“吐”出一包包捆扎紧实的秸秆。农机条线负责人强调,“镇村+企业”运作模式要注意好现场踏勘和全流程协商,裹包集中堆放后应及时清运审核。关于还田利用,条线负责人指出,要严格防止秸秆焚烧,在适期覆土翻压,为下一阶段绿肥播种做好预先保障。

在巡查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和企业中,农机条线负责人还就农机安全服务进行宣传教育,作出重复强调,进一步强化农机手和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同时,对后续深翻标准作出解读,细致讲述了实施要点和注意事项。

今年,新河镇水稻种植面积2.2万余亩,预计11月底基本完成收割,12月上旬稳步完成秸秆综合利用。下一阶段,新河镇农技中心将持续安排条线负责人不定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做到及时发现问题、高效处理问题、圆满解决问题,确保全镇秋收工作颗粒归仓,实现绿色经济和生态农业双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