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本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行动方案(2023-2025)的通知

信息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24 00:00

浏览

【字体:
  • 索引号:

    SY0024781711202300060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公开主体: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沪崇府办发〔2023〕13号

  • 成文日期:

    2023-05-19

  • 发布日期:

    2023-05-24

  • 生效日期:

  • 失效日期: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区各直属单位,在崇市属有关部门:

《崇明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行动方案(2023-2025)》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2023519

(此件公开发布


崇明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行动方案(2023-2025)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有关“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加快构建“生活圈+”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不断提升崇明城乡社区服务和基层治理的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按照《关于“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指导意见》(沪委办发〔2022〕29号),根据区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围绕“五个人人”的努力方向和全面提升城乡软实力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全面推进崇明“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持续创建社会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级生态岛。

二、基本原则

(一)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各类设施和公共空间的服务便利性,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各种需求。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完善民主协商机制。

(二)因地制宜,强化统筹协同。立足社区资源禀赋和人文特色,坚持集约用地,共商需求、共绘蓝图,统筹社区居住、商业、就业、生态环境、文化、体育、教育、养老、医疗等空间的规划建设运维。

(三)以乡镇为主,加强市、区、镇联动。各乡镇党委和政府承担主体责任,负责具体推进本乡镇“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的实施建设;各区级职能部门主动对接市级职能部门,争取市级层面的政策支持,强化对乡镇业务指导和考核督查。

三、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全区各建制乡镇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各乡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把握重点和节奏,分类有序推进。核心镇和中心镇的居住地区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一般镇及乡村地区开展试点

到2025年底,全区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性意义的城乡社区,社区品质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居住条件和环境不断优化,就近就业创业机会有效增加,公共空间体系和慢行网络提质增效,基础保障类服务普惠均衡,品质提升类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多样,各项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四、重点任务

(一)完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建设。优化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落实规范化建设要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党群服务阵地和各类基层阵地双向开放、资源共享,在为群众提供党群、政务、文化体育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根据需求拓展特色服务,增强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二)保障各类人群居住需求。优化完善多元化的住房供应结构,进一步满足多层次、功能性、品质化的居住需求。优化住房空间布局,加大对重点人口导入区域的租赁住房供应力度,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持续改善居住环境,更大力度推动旧住房更新改造。鼓励开展适老性住房和社区适老性设施建设。

(三)推动日常便民商业服务供给。优化社区商业网点布局,完善菜场等社区商业配套设施。丰富社区商业业态,拓展社交化、特色化功能。加大智能零售终端、智能末端配送体系在社区的布设力度。

(四)提升社区就业创业服务能力。提供适量的社区就近就业创业机会,灵活嵌入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加强职业指导、创业指导、就业援助等服务,完善社区内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设置。全面构建创新创业的社区环境,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多功能的活力空间和共享服务。

(五)织密社区公共空间网络。建设类型丰富、便捷可达的绿化网络,保障社区及以下级公共绿地面积达标,改造街头绿地,推进附属绿地开放共享。提升社区公共空间品质,开展人性化、精细化、系统化的街道空间、乡村公共空间的设计和建设,提高绿化景观、城市家具等城乡市容环境品质。

(六)丰富社区文化体育空间。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和更新提升,保护社区内具有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鼓励打造社区文化展示、科普教育、农事体验等特色活动空间。大力推进各类社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持续拓展全民健身空间。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区开放。

(七)引领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优化公交线网,提升城镇社区各类公交站点的可达性,保障快捷换乘。乡村地区结合自然村居民点,按需配置公交站点。加强社区慢行网络建设,提供安全舒适的社区慢行环境。

(八)构建全方位的社区学习体系。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聚焦入学入园矛盾突出区域,优化基础教育设点布局。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机构和社区托育点。营造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社区环境,积极发展老年教育、社区教育。

(九)整体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促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全面推进家门口养老服务站、社区长者食堂以及农村示范睦邻点等设施建设。积极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照护、康复等服务空间,按需发展家庭照护床位,提升社区专业照护水平。深化医养、康养相结合,鼓励社区养老设施和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同址或邻近设置,推进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建设。

(十)提升全生命周期的社区健康管理水平。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强化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功能,提升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社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设置。推动“互联网+社区卫生服务”,开展面向居民的在线签约、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在线诊疗等服务。

(十一)织牢城市公共安全底线。充分发挥社区在应对公共安全事件方面的重要作用,有序规划和配置公共卫生应急设施,提升社区各类设施的弹性转换能力。加强乡镇、村居应急避灾站点建设,推进公园、广场、地下空间等设施的应急避难标准化改造,提升应急避难能力。

(十二)以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和生活服务。面向各类人群全周期、多层次的生活服务需求,打造融合普惠的数字生活应用场景。建设完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智慧化应用场景平台加强线上互动,支撑行动高效推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由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组成的本区全面推进“15 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联席会议制度,负责整体统筹部署和监督考核。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分管发改、民政、城建和农业条线的4位区领导担任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联席会议成员。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在区规划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区规划资源局主要领导兼任。

区发展改革委负责牵头指导各乡镇年度行动计划的制定工作;负责将相关项目纳入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推动项目有序列入年度投资计划,推进项目立项、审批工作。

区民政局负责牵头组织各乡镇开展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和群众服务需求的排摸统计,负责指导乡镇民政条线相关工作的推进落实。

区规划资源局负责本区城镇社区和乡村社区标准化设施清单的制定;牵头指导各乡镇开展社区行动蓝图的编制工作;组织开展相关考核工作。

区农业农村委负责牵头组织各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市区两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工作,并支持、协助乡镇等推进“乡村社区生活圈”行动。

其他职能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指导、协调、监督乡镇落实推进相应条线的工作内容和任务。

各乡镇具体负责“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实施推进工作。

(二)合理安排行动任务

各乡镇按照本区标准化设施清单,在区级相关部门指导下,结合各条线的相关工作任务要求,以及乡镇实际需求和居民诉求,统筹布局社区在“十四五”期间的建设项目,形成社区行动蓝图,落实基础保障类服务,按需补充品质提升类服务。根据社区行动蓝图,结合社区发展需求和项目实施进度,结合区、镇两级年度财政预算,制定年度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建设项目、实施主体、资金来源、时间节点等。引导社区规划师、乡村规划师等专业技术力量志愿参与制定社区行动蓝图和年度行动计划。社区行动蓝图向社区居民公开。

社区行动蓝图和年度行动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乡镇可结合实际需求进行动态更新。

(三)协同推进项目建设

加强区域建设统筹,细化项目实施安排、资金使用和方案设计,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广泛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实施、出资共建,依托专业技术力量,提升项目设计品质。组织居民共同研究设计方案,监督项目实施参与项目维护和社区管理。

(四)强化督促考核

为确保“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实施进度和成效,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过程监督和年度考核。“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乡镇年度绩效考核。

(五)时间节点安排

2023年6月底前,各乡镇完成社区行动蓝图和2023年度行动计划的制定,并报联席会议认定。

2024年、2025年度行动计划在上一年11月底前制定完成,报联席会议认定。


附件:崇明区“十四五”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重点任务清单(试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