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镇开展“两张网建设”主题公众开放日

信息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16 15:44

浏览

【字体: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 公开主体: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22-08-16

  • 生效日期:

  • 失效日期:

20220816155749067521.jpg

8月12日下午,由东平镇党政办牵头组织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了主题为“加快“两张网”建设,让数字治理更有效率,也更有温度——为城市管理建言献策”公众开放日活动,镇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居民区代表等20人受邀参加活动。

20220816155837046671.jpg

座谈会上,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了“城市大脑”管理平台运行模式、特色应用场景以及“12345”市民热线等情况,并就守护门磁、智能环卫、天然气泄漏安全管理平台等数字应用场景推进进程作了详细介绍。

20220816155850019814.jpg

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对中心的工作模式和运作机制、“好差评”群众满意度测评系统、推进“一件事”办理模式、赋能自助服务终端、“两个免于提交”落地等情况作了介绍。

随后座谈交流环节,代表们对“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Q&A


Q


政府怎么做一网统管,包括“一网”怎么建、怎么运营,以及怎么“统”、怎么“管”?


代表

A


“一网统管”是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的重要抓手。能有效整合各条线数据资源,提升平台综合利用效能。主要针对各类民生诉求和城市事件,用实时在线数据和各类智能方法,及时、精准地发现问题、对接需求、研判形势、预防风险,在最低层级、最早时间,以相对最小成本,解决最突出问题,取得最佳综合效应,实现线上线下协同高效处置一件事。


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Q


公众怎么适应?管理方式的变革将给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代表

A


“一网统管”是打通城市治理系统的业务平台、管理全域的实体中心和整合治理力量的协同模式,公众可通过“12345”热线获得查询、咨询、投诉、求助、公共服务、意见建议征集、民意调查等非紧急类政务服务。在管理方面,我镇不断探索特色场景应用,如通过安装智能门磁,将重点老年群体开关门活动数据上传一网统管平台,若有异常,则在平台显示红灯报警,并通过短信、电话通知到第一监护人和居委会,居委会派员上门查看老人实时状况,以确保独居高龄老人健康安全。


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Q


“一网通办”覆盖哪些方面?工作职责有哪些。


代表

A


“一网通办”进一张网办全部事,指打通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群众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受理服务中心秉承“以人为本、民困我帮、民忧我解”的服务理念,按照政府为民服务、高效运作、注重实效、协同共享的原则高效运行,确保“线上服务不停歇、线下帮您兜底办”。目前,“线上人工帮办”66个高频事项已正式上线,涵盖企业和个人事项。


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


Q


一网通办线上线下帮办制度主要考虑和亮点?如何契合本镇发展?


代表

A


作为“智慧政府”的基础设施,“一网”即是把政务数据归集到一个功能性平台。实现全网通办、一事联办、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一次办成,办事“不跑腿”不再是梦。运用“好差评”群众满意度测评系统,重视差评件的处置,认真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真正做到“线上有速度,线下有温度”。本镇老年居民多,"一网通办"不断推进一系列接地气的技术升级和服务。如线上推出“长者专版”,线下培育“全领域全流程”的工作模式,针对现在疫情背景下老年人遇到的现实困难,“随申码·离线码”卡制版落地应用。


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预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公众评价

0位公众参与评价,0位公众认为信息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