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半年度全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消防工作形势有关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1-07-06 00:00

浏览

【字体:
  • 索引号:

    SY7543421111202100053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督-安全生产监管

  • 公开主体:

    上海市崇明区应急管理局

  • 发文字号:

    沪崇安委办〔2021〕19号

  • 成文日期:

    2021-07-05

  • 发布日期:

    2021-07-06

  • 生效日期:

  • 失效日期:

区政府:

今年上半年,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工作的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抓整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坚守城乡运行安全底线,为花博会成功举办和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将有关报告如下。

一、事故及灾害基本情况

(一)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工矿商贸领域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4起、死亡4;发生火灾亡人事故2起,死亡2

(二)自然灾害情况

上半年发生的较大灾害有雨雪冰冻、咸潮、强对流天气和暴雨,其中4月30日晚发生的强对流天气,造成2名市民游客被风力影响散落的竹材砸伤。

二、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安全生产方面

1.全面部署,继续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制定《2021年度崇明区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分别召开全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消防工作会议和“防风险、保安全、护花博”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明确年度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部署安全防范重点工作修订印发《上海市崇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规定》《崇明区安全生产四类清单》,进一步压严压实部门、属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成立崇明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等7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安全生产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在全面回顾总结“十三五”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基础上,紧盯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完成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着力提升全区应急管理爬坡过坎期的“补短板”能力。

2.协调联动,积极发挥安委办统筹作用。一是牵头做好国务院安委会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延伸考核。对事故多发地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警示约谈,督促有关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高发势头。三是牵头组织乡镇、产业园区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花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督查巡查四是牵头做好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落实情况“回头看”和国务院安委办近5年来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

3.紧盯风险,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是牵头组织开展春节、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的城乡运行安全检查,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二是制定《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花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花博会举办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三是牵头组织开展区重大生态项目安全生产联合检查,确保重大生态项目建设过程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4.吸取教训,全力抓好护百年安全防范。一是深刻吸取近期各地事故教训召开安全防范专题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明确我区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和措施全面部署,印发《关于吸取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等通知,迅速牵头组织开展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和突出问题治理。三制定“护百年”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方案,建立“七一”前后日报信息报送制度。

5.积极部署,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一是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列为年度工作要点,召开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落实三年行动重点攻坚任务。二是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书,分批次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三是动态更新“一进展两清单”。活动开展以来共制定20项安全生产领域制度措施排查消除重大隐患10行政处罚894.8万元。

6.科学筹备,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一是修订完成《区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区生产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区处置危险化学品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区森林防灭火专项预案》等专项预案。二是将首批签约的社会化应急救援15支队伍纳入区应急救援体系, 救援队伍基本数据纳入区城运应急指挥平台建库。三建立区应急专家数据库,为处置突发事件做好技术保障。

7.消除隐患,严防危化、工贸领域风险。一是以“安全办博”和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为抓手,开展花博期间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百日安全管控工作。积极推进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将1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加油站和制药企业视频、泛感知数据接入区城运中心,试行线上监管。三是加强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船舶修造、涉爆粉尘、涉氨制冷及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及安全风险较高的企业专项检查。四是组织开展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对64家标准化、40家风险分级管控和58家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进行检测评估。

8.加强警示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一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等系列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发挥社会面安全文化正向引导作用。二是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不断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营造社会关注安全、全民参与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三是加强事故警示宣传教育,编制《生产安全事故警示片》《道路交通警示片》《生产安全事故案例汇编》,积极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

9.突出重点,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管控。道路交通方面,一是细化完善花博安保交通保障方案,全力做好花博会开园前多种负荷条件下压力测试的交通保障工作,并持续做好花博会开园后的常态交通保障工作二是结合“减量控大”、春运安保、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等重点工作,分析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细化完善“除隐患铸平安”具体工作措施,消除致祸、致堵、致乱源头隐患建设施工方面,一是召开建筑施工安全专委会会议,聚焦建设工程、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压实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二是深入开展防高坠和严禁超龄用工专项整治。针对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危险源,开展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各项防护措施及管理措施。

(二)消防工作方面

1.大力推进消防责任落实。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构建“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岗位安全责任体系。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冬春火灾防控方案、花博会社会面火灾防控方案、“一行业一文”“一乡镇一文”,进一步压实各乡镇、各行业领域火灾防控责任。

2.火灾防控工作扎实有效。一是每月制发火灾情况简析,通报全区火灾形势,建立定期会商、隐患抄告、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持续强化行业治理和源头管控。研发消防网格化排查小程序嵌入各级城运平台,发动各级网格力量参与火灾隐患排查。统筹推进消防三年行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项目化推进打通消防车通道工程、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易燃易爆场所、厂房仓库、农家乐(民宿)、电动自行车整治和重大火灾隐患区域(单位)整治任务。

3.聚集实战牢守最后防线。一是强化指挥调度,聚焦重大节日、花博消防安保,加强值班备勤。二是优化力量部署,强化落实重大节日、开幕式期间大客流环境下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三是加强战勤服务,全力确保消防安保期间战勤保障工作。

4.消防基层基础持续夯实。一是持续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组织微型消防站开展普训、大比武活动,夯实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二是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楼道违规充电和楼道堆物“清零”行动,夯实基层火灾防控基础。

5.消防实事项目推进有序。一是完成老旧小区内既有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加装消防设施全面提高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防范等级,有效提升居民小区抗御火灾的综合能力。二是推动全区居民小区开展消防逃生疏散演练,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6.重大火灾隐患精准治理。对5处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和区域(市级重大火灾隐患单位1个、区级重大火灾隐患单位2个,区级消防安全重点区域2处),制定了一点一档案、一处一承诺综合治理方案。目前2个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隐患已全部消除,其余将于10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毕。

7.深化社会面消防培训教育。一是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五进”活动,完成消防知识专题培训、开设消防安全大讲堂。二是设立消防宣传集中点开展集中宣传,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三)防灾减灾救灾方面

1.加强制度建设,落实灾害风险研判会商。一是印发《2021年上海市崇明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意见》,明确“强基固本抓能力、精耕细作有创新、坚守底线保安全、科学作为聚成果”工作主线,切实提升全区“防大灾、救大险、治大害”的能力。二是会商研判当前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印发《研判报告》,分析当前可能发生的灾害风险,提出灾害防御应对措施,全力助力生态岛建设。

2.提前研究部署、稳步推进本区灾险普查。区应急局严格按照市灾险普查办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区灾险普查办,编制印发工作方案,对接技术支撑专家入驻。协调普查任务较多的部门,统分结合、协同作战,按照总体时间节点要求,做好了全面铺开普查工作的各项前期准备。

3.积极检查调研、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经进入主汛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总体呈现“降水量偏多,高温日数略多,影响台风多”的特点。为做好今年防汛工作,区应急局从“抗、救、援”角度出发,全力做好今年汛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是排查防汛风险隐患,汛前在建筑、交通、水利等多个行业领域内,深入开展了防汛风险隐患排查,确保排查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并对发现的隐患逐一落实整改;二是落实撤离安置管理,要求各乡镇明确工作职责,做好汛期应急安置场所管理工作,做实做细汛期人员转移安置各项措施,确保在关键时刻人员及时撤离,妥善安置;三是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组织培训了全区近800名灾害信息员,疏通灾情信息报送渠道,增强灾情管理工作能力,确保灾害信息快速准确上报。深化军地联动,走访调研区武装部,就我区应急民兵队伍参与防汛应急抢险工作进行了协调布置;四是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与区经委(粮储局)联合推进建设崇明区应急物资储备库。按照计划购置应急物资,逐步提升我局应急物资的储备库容,增强集中安置灾民的保障能力。

4.广泛发动宣传,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一是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日系列活动,在城桥镇明珠居委、港西镇北桥村、建设镇富安村等社区举办防灾减灾宣传早市和讲座,共发放防灾减灾宣传画册海报等8000余份,参加讲座的社区居民300余人。二是面向全区6000多名灾害信息员开展网络知识竞赛,竞赛内容覆盖防灾减灾宣传、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灾害信息员业务、防汛抗台以及花博会等相关内容。三是协调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共号、公益短信平台等载体发布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使防灾减灾意识走进千家万户,营造防灾减灾宣传氛围。四是联合区教育局,举办了崇明区第六届中学生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全区有4500多名学生参与,在全区校园里宣传了防震减灾工作,形成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的良好氛围。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

(一)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一是组织开展“护进博”等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治理,督促重点行业领域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二是牵头组织市对区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工作。三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和“6+1”专项整治。动态更新“一进展两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四是持续推进有限空间、粉尘涉爆、液氨制冷、高温熔炉、危险化学品使用等五个专项整治。

(二)全面发力,提升消防工作能力。一是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治理”工程,盯紧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厂房仓库、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场所、“九小”场所及老旧社区、新材料新业态等高风险和不放心场所区域,组织集中攻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二是不断夯实防控基础。加快推进城乡消防救援队站、消防救援力量、消防装备、训练设施、应急通信、消防供水管网、消防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城乡消防救援服务均等化。三是全面提升群众素质。持续开展面向社会基层一线消防安全重点人群的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

(三)防患未然,部署自然灾害防御应对措施。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下半年区应急局将按照市区两级领导要求,起草区灾防委工作规则和责任规定,召集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座谈,进一步完善区灾防委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

二是完成普查任务。根据市灾险普查办工作要求,全面铺开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主体工作,严格按照工作时间节点要求,有序完成普查各项任务。

三是力保安全度汛。围绕“抗、救、援”职责,与区防汛办形成合力,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跨前一步、主动作为,严守值班纪律和应急响应到岗机制,以“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标准,力保我区安全度汛。

四是完成其他重点工作。按照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作计划,完成我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扩大创建成功社区对周边的示范影响作用。完成2021年度的地震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地震科普夏令营和地震应急演练等工作。

四、第三季度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的形势预判

(一)安全生产形势预判

受高温、汛期、台风等因素影响,第三季度是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一是工贸行业安全风险。危险品运输事故高发期,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风险明显增高。二是建筑行业安全风险。强降水过程容易导致基坑坍塌,施工场地积水、倒灌等风险;大风天气容易造成玻璃幕墙、灯箱标牌、架空缆线、施工工地的外墙附属物、脚手架等高空坠物;高温天气,户外施工作业人员容易发生热射中暑伤害。三是交通运行安全风险。持续性高温天气,易出现驾驶员疲劳驾驶、中暑等身体不适以及车辆自燃情况。汛期强对流天气会造成码头大型机械碰撞、倾倒、在泊船舶移动等风险。四是生命线安全风险。夏季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侵袭时,可能对地上燃气管线、储罐、液化气储配站、燃气车辆加气站等站点设施造成直接损坏,导致燃气泄漏或短时供气中断。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夏季随着学生放假和跨省游的恢复, 各景区景点、大型城市综合体、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人流量增大, 台风、大风、强降雨天气,会造成短时间人员聚集风险,易造成消防安全、人员踩踏和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脆弱人群安全风险。汛期正值学生暑假,学生安全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不强,每年6-8月是儿童溺水事件高发时期。高温热浪、台风、强对流天气将对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人身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二)消防安全形势预判

三季度本区消防安全主要面临以下挑战:一是进入夏季,生产加工企业、工程项目进入生产建设旺季,人员设备持续满负荷运转,加之国际大宗原材料大幅上涨,囤积材料产品现象普遍,仓储库房占用率高,厂房、仓储物流场所火灾风险加大。二是随着高温、雷雨天气频繁出现,危险化学品火灾事故、电动车自燃事故等可能进入多发高发期。三是花博文化园延展至8月31日,交通管制逐步放开,游玩踏青活动增多,旅游景点、餐饮购物、农家乐(民宿)、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由于人员密集带来火灾隐患。四是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随意焚烧垃圾、秸秆,室外场所火灾居高不下,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较大。

(三)灾害天气形势预判

进入主汛期后,安全风险因素叠加,各类灾害风险形势十分严峻。一是防汛防台。三季度(主汛期)本区沿江、沿海天文潮位总体偏高,同时由于八、九月份是台风的多发季节,要密切关注超警戒潮位、突发性强对流天气和西行北上台风对本区三岛内城乡安全运行的影响,同时大风对公路行道树、交通设施、航运交通和蔬菜大棚等产生影响,容易导致道路标识标牌、户外广告、蔬菜大棚和施工大型设施发生损毁、吹落等安全风险。梅雨期间,遇到超标降雨时,部分低标准的排水区域、低洼道路、农田、老旧小区可能会发生积水,特别是城桥镇、庙镇、东平镇等地区城市道路、老旧小区等易积水点位。二是农作物和林木病虫害。三季度的高温高湿条件有利于农作物和树木的病虫害的发生,尤其要密切注意农业、林木病虫害发生情况。

 

上海市崇明区安全生产       上海市崇明区自然灾害防治

委员会办公室                  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预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公众评价

0位公众参与评价,0位公众认为信息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