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崇明区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11 00:00

浏览

【字体:
  • 索引号:

    SY0024784891202100071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 公开主体:

    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局

  • 发文字号:

    沪崇教基〔2021〕32号

  • 成文日期:

    2021-06-03

  • 发布日期:

    2021-06-11

各中小学、教育学院:

现将《崇明区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崇明区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局

2021年6月3日

附件 

崇明区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积极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手机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号)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手机使用的教育和管理,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的重要意义,将手机管理摆在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位置,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二、总体目标

加强中小学生手机使用的教育和管理,保护好学生视力,引导学生形成健康作息、专注学习活动、学会情感交流,有效防止学生手机依赖,阻隔不良信息,避免沉迷网络,杜绝相互攀比,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营造静心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任务

(一)细化管理措施

1.坚持“有限带入校园”原则。小学生一般不带手机进校园,中学生经学校核准后可带手机进校园但不准带入教室,住宿生宿舍内可用但教室内不得使用手机。校园里教学期间严禁学生使用手机。

2.细化手机管理制度。建立学生手机带入校园申请制度,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建立手机进校园统一保管制度,设立必要的保管装置,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

3.有效满足学生通话需求。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提供家长便捷联系学生的途径等措施,有效解决学生与家长的通话需求。

4.加强教学与作业管理。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书面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严禁将作业通过手机变相布置给家长。

(二)强化教育引导

1.引导理性对待。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校规校纪等多种渠道加强教育引导,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使用手机的利弊,解决学生思想症结,学会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

2.引导自觉自律。签订学生遵守手机管理承诺书,培养学生的自觉意识与重视承诺、自我约束的观念,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加强学生信息素养培育,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

3.丰富校园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充分感受现实生活的快乐。

4.避免简单粗暴。避免“一禁了之”等简单粗暴管理行为,防止学生在校外报复性过度使用手机。要根据学生年龄以及走读和寄宿情况等,分学段、分类别,加强教育和管理,因校制宜,优化管理模式。

(三)形成教育合力

1.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各种途径,通过政策讲解、数据比对、警示案例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将手机管理的有关要求充分告知学生家长,讲清讲透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让手机管理深入人心。

2.引导家长履行职责。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开设指导课程,引导家长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从小培养孩子正确使用手机的良好习惯,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过度使用手机、沉迷网络游戏。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教育局成立加强手机管理专项工作小组,对标上级部门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机制,加强过程监督。各学校制定手机管理工作方案,落实学校规范办学主体责任,落细手机管理各项措施,创新方式方法,形成区域内可借鉴的有效做法。

(二)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经费支持。加大监测诊断、设施设备、科普宣传、资源建设等经费投入,奠定管理基础。二是提高技术支持。完善“监测、评估、反馈、干预、保障”闭环体系,提高监测数据精准度和有效性。三是做好专业支持。开展教师手机管理专项教研活动和培训交流研讨,责任督学定期开展专业培训指导。

(三)强化考核督查

一是加大对学校手机管理工作监测力度,将手机管理作为学校绩效考核、办学质量、荣誉评选的重要指标,纳入学校、教师、学生评价体系。二是将手机管理工作作为责任督学日常监管重要内容,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设立监督举报平台,畅通反映问题和意见渠道。

附件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点击播报验证码
  • 公开咨询内容

登录个人中心查看咨询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