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推进本区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营造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环境的通知

信息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07 00:00

浏览

【字体:
  • 索引号:

    SY0024784541202200005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 公开主体:

    上海市崇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文字号:

    沪崇爱卫会〔2022〕3号

  • 成文日期:

    2022-05-30

  • 发布日期:

    2022-06-07

  • 生效日期:

  • 失效日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关于我市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总体方案》(沪肺炎防控办〔2022612号)和《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沪崇防控办〔2022〕60号)的工作要求以及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决定自2022年6月在全区集中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重点

紧盯居民群众关心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卫生健康环境问题,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发挥各级爱卫会组织协调作用,动员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各居村委、各行各业和居民群众,集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夏季蚊蝇高峰压制和家庭防疫科普培训为重点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进一步夯实疫情防控群防群控基础,切实巩固国家卫生区镇创建成果,让广大群众安心、放心。

二、主要任务

(一)落实各方责任,加快推进国家卫生区镇巩固工作。

建立多部门参与的管理机制,树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要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指导乡镇做好相关工作,以巩卫工作推进行业自身发展。各乡镇要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快推进巩卫宣传、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自查自纠等各项工作,实现卫生突击行动向长效管理转化,专项治理向日常管理转化,不断提高国家卫生镇巩固工作质量。

)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营造健康安全环境。

各乡镇要根据本辖区疫情防控形势,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聚焦基础设施、重点场所和关键时点,加强集中办公场所、商业服务设施、农(集)贸市场、社区沿街商户、老旧居住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村村宅以及公共厕所、垃圾集中收集点、公共交通站点及居住小区等的环境卫生整治和预防性消毒,清理杂物堆放和卫生死角,清洁城乡环境。同时,督促各类场所规范落实卫生管理制度,提高常态化卫生管理水平,做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持续保持场所内部及周边环境整洁有序。

)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提升卫生防病能力。

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发挥基层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车站、码头、学校、社区、单位等重点场所,全面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特别要及时准确地将新冠肺炎、夏秋季传染病等健康防病知识,《疫情防控家庭消毒40问》《市民新冠防疫知识手册》等家庭消毒、自我防护、企业和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知识传播到各类单位、场所、家庭和个人。充分发动广大居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持续倡导《上海市民健康公约》等健康文明生活习惯,逐步固化各类单位、民群众的清洁消毒和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的防护意识,推动全社会卫生防病和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

)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降低媒介传播风险。

针对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以蚊蝇高峰压制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各乡镇要积极发动小区和单位,做好积水控制,每周组织居村委卫生干部、物业服务人员、志愿者对社区公共环境开展巡查,清除或倒置缸、罐、瓶、盆及其它各种积水容器。对于不能清除的积水如雨水井、排水沟、集水井及电信井等各种市政管井和其它积水,乡镇组织专业队伍每十五天投放一次灭蚊幼剂,并视气候情况适当增加投放频次。针对因长时间封控导致成蚊、成蝇密度较高的区域和人群集中活动场所,专业队员应用超低容量喷雾予以控制,并对绿植等蚊蝇栖息场所使用滞留喷洒进行持续控制。同时,落实各类场所病媒生物防制措施,在小区、绿地及农贸市场设置捕蝇笼、灭鼠毒饵站,定期巡查维护和补充饵料。

)建设卫生健康城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要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持续做好国家卫生区镇巩固和健康城镇建设工作,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各乡镇整体改善环境卫生和健康状况。要充分发挥爱卫会的平台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促进卫生城镇巩固工作扩展升级增效。在注重环境卫生整治基础的同时,持续完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网络建设,积极开展各类基层卫生健康场所建设,从而全面提升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市民健康微观基础。

三、重点活动

5月下旬至6月5日,区爱卫会将组织区建设管理委、区绿化市容局、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的专业力量,陆续推出七大重点集中行动,清洁城市环境,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助力全区生产生活恢复进程。各项集中行动原则上不少于3天,开展时间由区各主管部门确定。

(一)社会宣传动员行动。一是寄送一封致全体居民的倡议书,倡导“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做好清洁消毒与个人防护”;二是推送一套线上线下同步的社会共识海报,倡导“自觉自律加强防护、科学规范清洁消毒”;三是用好市级统一制作的一系列落实预防性消毒主体责任工作说明卡,重点指导办公楼宇和商场、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建筑工地、农贸集市、住宅小区、各类教育机构、养老机构等运营主体落实日常清洁消毒工作。

(二)居民群众防疫知识科普培训行动。通过东方网及区融媒体中心,从防范奥密克戎疫情的角度持续宣传科学规范开展预防性消毒、消毒剂选择及使用、个人防护的知识。会同区环境整治消杀专班,深化专业人员培训,以物业、建筑、绿化市容三大行业为先导,培训一批预防性消毒员和专业消毒员,增强行业自身的消毒工作能力。

(三)城管执法队员沿街商户引导行动。区城管执法局要统筹协调各乡镇城管执法中队,依托城管执法沿街商户数据库,指导开展分类分级执法检查和环境消杀监督检查。督促引导沿街商户严格落实“必须遵守防疫法规、必须应用‘场所码’、必须开展日常消毒、必须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必须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必须推行顾客限流”等“六个必须”常态化防疫措施,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做到门前地面扫干净,保持市容环境整洁,不断提升沿街商户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和水平。

(四)保洁人员洗手设施维护行动。区爱卫办要会同区卫生健康委、区文化旅游局、区教育局、区经委、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等部门,广泛发动有关单位或场所的经营管理者,对各类办公楼宇、大型商体、医疗机构、旅游景区、广场、学校、公共厕所、大型超市等重点公共场所洗手设施进行全面维护,配足洗手液、擦手纸,确保居民群众能正常使用,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五)消杀人员蚊蝇高峰压制行动。各乡镇组织专业消杀人员,区建管委、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区绿化市容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自有消杀队伍,重点对因封控长时间未落实病媒生物防制措施的社区公园绿地、市民集中活动场所、老旧小区、环卫设施、建筑工地、农(集)贸市场、征收基地开展巡查,做好蚊蝇高密度区域控制,督促指导相关单位落实防制设施。及时回应居民投诉和建议,做好病媒生物应急处置工作。

(六)环卫人员道路大冲洗行动。区绿化市容局组织环卫保洁人员,对城市地面道路以及路面附属设施开展道路环境大冲洗活动,保持环境整洁有序。区爱卫办会同区农业农村委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清除公路、农村道路沿线裸露垃圾。

(七)住宅小区环境清洁行动。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会同属地乡镇,广泛发动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和志愿者队伍,全面清洁住宅小区道路路面、水体、地下车库、楼道、电梯、垃圾厢房、临时垃圾堆放点等公共部位,清除积存、散落的垃圾、杂物,实现小区环境干净、整洁。

四、工作要求

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抓紧部署开展本次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营造健康安全环境,助力疫情防控。各乡镇要把国家卫生区镇巩固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工作,细化工作要求,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做好今年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

要根据部门职责分工和行业管理特点,主动配合,共同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和蚊虫密度控制工作。区爱卫办和环境整治消杀专班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大与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加强对乡镇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检查指导,确保本次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入开展,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继承爱国卫生运动七十年来的优良传统,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在全区掀起一场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要采取多种措施督促抓好督导检查,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解决反馈,切实回应市民需求。


2022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预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公众评价

0位公众参与评价,0位公众认为信息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