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科普知识

信息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27 00:00

浏览

【字体: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 公开主体:

    上海市崇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22-05-27

  • 生效日期:

  • 失效日期:

    当前,上海市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接种疫苗对于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患者尤为重要。疫苗是科学界公认的抗击新冠的最强武器,各种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特别是加强针的普及,对预防奥密克戎造成的重症和死亡还是非常有效的,我们建议符合接种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尽早接种疫苗。

    1、加强针有必要打吗?安全吗?

    答 有必要。从目前相关研究来看加强针也更有效。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新冠疫苗接种显著降低了新冠病毒所致的人群发病率、住院率、重症率及死亡率,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不过,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一样,接种完成后随着时间推移,有保护效果减弱的情况存在,但经过加强免疫后,受种者机体内会产生更高的抗体水平,从而抵御病毒侵袭获得保护。

     2、什么是同源加强免疫?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目标人群是哪些?

    答 现阶段加强免疫目标人群:18岁以上人群、接种基础针次在满6个月以上。同源加强免疫接种:指加强免疫采用与基础免疫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接种。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指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3、已经接种“加强针”了,还能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吗?

    答 不可以。已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加强针”接种的人群,无需重复接种。 目标人群没有进行加强的可自由选择:采取原技术路线疫苗开展同源加强免疫接种;采取不同技术路线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但不可同时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和同源加强免疫接种。

    4、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还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答 现有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5、通常接种疫苗都有哪些禁忌?

    答 疫苗接种的禁忌是指不应接种疫苗的情况。包括以下几种情况: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6、免疫系统疾病可以接种吗?

    答 免疫系统疾病(系统性红班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等等)总体原则是谨慎接种。一般情况下,在病情稳定时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免疫系统疾病(系统性红班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等)活动期、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明确合并机会性感染或恶性肿瘤未控制的艾滋痢毒感染者淋巴瘤、白血病或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患者,应暂缓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预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公众评价

0位公众参与评价,0位公众认为信息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