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崇明区农业防汛防台工作应急预案

信息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22 00:00

浏览

【字体:
  • 索引号:

    SY0024784031202100014

  • 主题分类:

    农林、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公开主体:

    上海市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1-06-22

  • 发布日期:

    2021-06-22

  • 生效日期:

  • 失效日期:

 

一、总则

为进一步提高本区农业防汛防台应急处置能力,切实落实今年各项防汛防台措施,快速、有序、高效地组织力量开展减灾抗灾工作,最大限度的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农产品安全上市供应。按照市、区防汛防台工作要求,结合本区农业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

加强农业防汛防台工作的领导,坚持“常备不懈,防御为主,防救结合”的指导方针,增强农业防灾减灾工作能力,确保汛前迅速采取预防措施,灾后迅速恢复农业生产,实现“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农产品安全供应、经济损失可控”的总体目标。

(二)工作原则

1.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救结合

立足于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以百分之百的准备,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渡过汛期。增强农业防灾减灾意识,积极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督促指导种养殖户、生产基地在汛前迅速采取防御措施,在灾后迅速开展生产自救,鼓励种养殖户、生产基地积极参加农业保险,尽可能减轻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

2.全面排摸,查漏补缺,责任落实

入汛之前,各单位、部门要将防汛防台责任层层落实,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坚决摒弃麻痹大意思想,把各项防汛工作措施再细化、再规范、再落实,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区农业农村委成立防汛防台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农业防汛防台抗灾减灾工作。下设区农业农村委防汛防台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农业农村委防汛办”),具体由蔬菜科负责防汛防台日常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有变动的,自动由接任领导替补。

组  长:宋学梅

副组长:宋汉忠、陈  军、陆锦辉、张  锋、王树人

区农业农村委防汛办主任:张  锋

组  员:机关科室负责人、委属单位负责人

(二)部门职责

委属单位根据本应急预案,按照职能分工,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机关科室应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1.防汛防台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由区农业农村委蔬菜科负责日常工作,做好全区农业汛情灾情信息统计、汇总、上报工作。制定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工作措施,落实值班制度和汛情灾情报告制度。督促机关科室、委属单位落实各项防汛防台措施。

2.蔬菜科职责:负责指导全区蔬菜生产防汛防台工作。会同区蔬菜站、乡镇农技中心,加强对蔬菜、经济作物防灾抗灾工作的技术指导,收集和核查受灾情况,及时反映灾情,做好灾后生产恢复指导工作。

3.农业科职责:负责指导全区水稻防汛防台抗灾工作。会同区农技中心、乡镇农技中心,加强对水稻、经济果林、花卉防灾抗灾工作的技术指导,收集和核查受灾情况,及时反映灾情,做好灾后生产恢复指导工作。

4.养殖业科职责:负责指导全区水产养殖业、畜牧业防汛防台抗灾工作。会同区动物疫控中心、区水产站、农业执法大队渔政部门、乡镇农技中心,加强对水产养殖业、畜牧业防灾抗灾工作的技术指导,做好死亡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及时开展消毒灭源工作。加强捕捞渔船的回港避风安全管理,做好市区级河道违章渔船清障工作。收集和核查受灾情况,及时反映灾情。

5.组织人事科、村镇建设科等其他科室职责:全力配合区农业农村委防汛办落实好各项防汛防台措施,认真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汛情灾情报告制度。

三、应急响应标准及行动

按照可能造成的危害、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本区防汛防台灾害预警级别分为四级:Ⅰ级(特别严重)、Ⅱ级(严重)、Ⅲ级(较重)、Ⅳ级(一般),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为提高崇明区农业防汛防台应急处置能力,有序开展农业防汛防台工作,根据区防指挥部发布的预警信号,区农业农村委进入相应的应急响应状态。

(一)Ⅳ级应急响应

1.Ⅳ级响应标准

根据实时气象、水文、海洋预警信息和汛情发展,区防汛办启动Ⅳ级应急响应行动。

2.Ⅳ级响应行动

区农业农村委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区农业农村委防汛办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向区农业农村委防汛防台领导小组汇报有关情况。

机关科室、委属单位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防汛防台负责人到岗到位,密切关注气象动态信息,加强排摸,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汛情灾情报告制度,开展防汛防台抗灾减灾指导工作。及时向区农业农村委防汛办报告有关情况。

(二)Ⅲ级应急响应

1.Ⅲ级响应标准

根据实时气象、水文、海洋预警信息和汛情发展,区防汛办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行动。

2.Ⅲ级响应行动

区农业农村委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区农业农村委防汛防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到岗组织会商,启动应急预案,指导防汛防台抗灾减灾工作,及时向区农业农村委主要领导汇报有关情况。

机关科室、委属单位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主要行政领导到岗到位,密切关注气象动态信息,加强紧急排摸,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汛情灾情报告制度,紧急开展防汛防台抗灾减灾指导工作。及时、迅速向区农业农村委防汛办报告有关情况。

(三)Ⅱ级应急响应

1.Ⅱ级响应标准

根据实时气象、水文、海洋预警信息和汛情发展,区防汛指挥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行动。

2.Ⅱ级响应行动

区农业农村委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区农业农村委主要领导到岗主持会商,做好防汛防台动员部署工作,启动应急预案,指导防汛防台抗灾减灾工作,及时向区政府相关领导汇报有关情况。

机关科室、委属单位进入Ⅱ级应急响应状态,主要行政领导到岗到位,严密关注气象动态信息,根据区防汛办、区农业农村委指令,机关科室、委属单位积极协助乡镇实施防汛防台抢险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上市供应充足。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汛情灾情报告制度,灾情发生后,每两小时向区农业农村委防汛办报告有关情况。

(四)Ⅰ级应急响应

1.Ⅰ级响应标准

根据实时气象、水文、海洋预警信息和汛情发展,区防汛指挥部启动Ⅰ级应急响应行动。

2.Ⅰ级响应行动

区农业农村委进入Ⅰ级应急响应状态,区农业农村委主要领导到岗主持会商,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到岗到位,作出农业防汛防台紧急动员部署,启动应急预案,联合区级其他部门,积极参加防汛防台抗灾减灾工作。及时向区政府相关领导汇报有关情况。

机关科室、委属单位进入Ⅰ级应急响应状态,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到岗到位,根据区防汛办、区农业农村委指令,机关科室、委属单位积极组织抢险队伍协助乡镇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及时化解险情,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将农业生产的损失降到最低。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汛情灾情报告制度,灾情发生后,每两小时向区农业农村委防汛办报告有关情况。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农业系统防汛防台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建立健全防汛防台保障机制,提高战斗力,切实做到“防御得当、快速反应、迅速处置、安全度汛”,从六个方面有序开展防汛防台抗灾减灾工作。

(一)思想重视、积极落实

统一思想,始终高度重视防汛防台工作,成立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部署动员,认真落实各项防汛防台防御性措施,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坚持不懈地把防汛防台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二)加强检查、迅速整改

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对全区农业生产进行防汛防台大检查,落实防汛防台工作责任。委属单位自查、乡镇农技中心全面核查,认真排摸安全隐患,制定整改计划和处置方案,提高应对极端天气的快速反应能力,做到发现问题迅速整改,遇到险情及时化解。

(三)强化责任、严肃纪律

机关科室、委属单位切实增强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正确认识防汛防台工作的重要性。要严肃防汛纪律,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重点区域、重要环节的具体工作内容和责任人。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因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组织不得力而造成重大责任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并作相应的处理。

(四)完善预案、值守报告

按照市农业农村委、区防汛指挥部关于防汛防台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区农业防汛防台实际工作,制定崇明区农业防汛防台工作应急预案。入汛后,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汛情灾情报告制度,区防汛办一旦发布预警信号,立即进入应急值守状态,确保信息畅通,快速掌握汛情灾情,及时报告。灾情发生后,机关科室、委属单位每两小时向区农业农村委防汛办上报相关情况,区农业农村委防汛办按响应等级向上级部门报告。

(五)快速反应、及时处置

根据区防汛办发布的预警信号,区农业农村委立即行动部署,快速进入紧急备战状态,值班人员到岗到位,各司其职,一旦发现险情,机关科室、委属单位立即协助乡镇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在建农业项目工程、农业生产设施设备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度过汛期。

(六)加强协调、恢复生产

汛前,加强与水务部门的沟通,及时进行河道预排水、河道疏浚,保持河道畅通、水位降低。会同乡镇农业部门,指导种养殖户、生产基地做好田间渠道沟系清理、大棚等基础设施加固的防御性工作,同时组织力量及时抢收已达上市要求的水果、蔬菜、水产品等,做好果蔬储备工作,确保农产品上市供应充足,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汛期,协调区、镇两级农业部门,组织机关科室、委属单位积极开展抗灾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预警响应终止后,机关科室、委属单位积极与市级部门沟通,争取种苗、肥料等生产物资的市级补贴和扶持。及时组织技术专家踏田指导种植户、生产基地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抢种抢播,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协同安信农保崇明分公司做好保险理赔工作,确保绿叶菜等农产品的平稳上市供应。

冰雹、寒潮、暴雪等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参照本预案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预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公众评价

0位公众参与评价,0位公众认为信息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