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崇明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信息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2-03-18 00:00

浏览

【字体: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 公开主体:

    上海市崇明区经济委员会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22-03-18

  • 生效日期:

  • 失效日期:

受严峻的经济环境和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以及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全区工业经济略有回落,1-2月累计产值同比下降1%。企业经营压力依旧较大,发展预期不容乐观。

主 要 指 标

单  位

2022年1-2月

总  量

同比%

 工业总产值

亿元

75.4

-1.0

工业销售产值

亿元

75.3

--2.3 

产  销  率

%

99.9

   - 0.3

海洋装备产业

亿元

54.2

4.9

工业用电量

亿度

2.2

4.8

二、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工业生产总体基本稳定

1-2月,工业总产值累计同比下降1%。其中1月份产值同比下降4.7%,2月份产值同比增长3.6%。

2、海洋装备产业起“稳定器“作用”

1-2月,海洋装备产业实现产值54.2亿元,同比增长4.9%,占全区总量的71.9%。其中,中船长兴2条生产线实现产值43.6亿,同比增长4.2%;2家修船企业生产有所恢复,华润大东和中远海运分别实现产值2.4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15.5%和4.7%;振华港机重工实现产值2.1亿元,同比下降17%;船舶配套企业增长明显,实现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26%。

3、工业主要行业3升3降

全区六个主要行业。1-2月共实现产值61.5亿元,同比增长0.3%,占全区的比重为81.5%。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实现产值43.6亿元,同比增长3.6%。通用设备制造业实现产值5.2亿元,同比下降25.1%。金属制品业实现产值4.7亿元,同比下降1.7%,设备修理业实现产值4.7亿元,同比增长10%。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实现产值3.1亿元,同比增9.3%。仪器仪表制造业实现产值0.2亿元,同比下降45.3%。  

4、全区出口回落明显

1-2月,出口产值实现5.1亿元,同比下降46.0%。其中,长兴镇实现1.4亿元,同比下降75.7%。建设镇实现1.9亿元,同比增长0.5%。

5、从乡镇和园区看,1-2月,18个乡镇实现产值68.3亿元,同比下降1.4%,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其中有11个乡镇产值同比出现下降,降幅排前三位的乡镇分别是向化镇(-31.9)、三星镇(-31.3)和横沙乡(-30.7%)。重点地区长兴镇实现产值49.7亿元,同比增长0.7%、陈家镇实现产值3.4亿元,同比下降4.9%。1-2月,三大产业园区共实现产值7.1亿元,同比增长2.9%,高于全区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园区实现产值2.5亿元,同比下降16.6%、富盛开发区实现产值0.7亿元,同比增长0.8%、长兴产业基地实现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25.6%。

6、从规上工业产值看,1-2月,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实现72.5亿元,同比下降0.7%,其中属地规上工业产值实现26.4亿元,同比下降9.3%。

7、从重点企业看,江南造船(集团)和江南长兴造船一增一减;华润大东和中远海运呈恢复增长;厨具生产企业增多减少,冠华增长较好;永太汽车、群力橡塑等汽车配套企业下降明显。

三、下阶段趋势研判

2月份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看,2月份数值为50.2%,环比上月回升0.1百分点,继续在扩张区间平稳运行。一方面表明制造业延续了“稳中求进”的复苏态势,另一方面也显示复苏动能尚显不足,原材料成本高、劳动力成本高、资金紧张等问题仍未缓解,政策仍需持续发力。

从本区的情况看,后续月度产值能够保持在40亿元以上,具体到企业,如江南造船集团,月产值在20亿元左右,属正常水平。下阶段走势可能会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3月累计产值同比预计会拉平,上半年累计产值同比预计小幅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预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公众评价

0位公众参与评价,0位公众认为信息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