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9月崇明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信息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1-10-21 00:00

浏览

【字体: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 公开主体:

    上海市崇明区经济委员会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21-10-21

  • 生效日期:

  • 失效日期:

今年前三季度,面对国内外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多类风险事件的叠加,崇明经委系统积极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着力做好稳增长、强服务等各项工作举措,工业经济运行平稳,总体呈现“高位运行,逐月回落”的发展态势。

一、1-9月份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见下表:

主 要 指 标

单  位

2021年1-9月

总  量

同比%

 工业总产值

亿元

370.7

8.9

工业销售产值

亿元

370.9

9.8

产  销  率

%

100.1

0.8

出口交货值

亿元

 45.9

-28.0

工业利润(1-8月)

亿元

2.7

21.2

海洋装备产业

亿元

255.9

7.0

二、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工业累计增速呈波浪下行的态势

 一季度在多种因素叠加作用下,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速达到48.7%。进入二季度随着去年同期基数的抬高,累计增速逐步放缓,上半年累计增速为21.4%,仍维持在高位运行。三季度开始,下行压力加大,去年同期高基数因素显现愈加明显,累计增速回落到个位数增长(见下图)。从单月增速看,2月份最高为159.3%,从单月产值的绝对值看,5月份产值43.7亿元仍为年内最高值。总体而言,全区工业经济总量在持续放大,同2019年同期比,今年工业总产值增长22.6%。

2、海洋装备产业支撑作用明显

1-9月,海洋装备产业实现产值255.9亿元,同比增长7.0%,占全区工业总量的比例接近7成。其中江南造船(集团)由于订单饱满,实现产值177.5亿元,同比增长20.2%,其产值净增量近30亿(全区净增总量为30.4亿元)。但另一面,受疫情防控和去年高基数因素的影响,两大修船企业持续下滑,华润大东和中远海运分别实现产值11.3亿元、11.9亿元,同比下降34.2%和33.4%;振华港机重工表现稳定,实现产值8.9亿元,同比增长17%。

3、工业主要行业呈“四增二减”

全区六个主要行业1-9月共实现产值297.3亿元,同比增长8.7%,占全区的比重为80.2%。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04.2亿元,同比增长15.1%,较上半年回落7.5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实现产值27.9亿元,同比增长4.0%,较上半年回落14.7个百分点。主要是振华通用装备公司已并入振华长兴分公司,8月份开始停止上报数据。金属制品业实现产值20.6亿元,同比增长11.0%,较上半年下滑16.9个百分点。主要是东鼎钢结构和乾天公司近2个月产值有所回落。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实现产值23.3亿元,同比下降34.0%,较上半年减少2.6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实现产值19.8亿元,同比增长43.1%,较上半年回落11.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见顶企稳。仪器仪表制造实现产值1.5亿元,同比下降2.5%,较上半年回落8.4个百分点。

4、全区出口持续低迷

1-9月,出口实现45.9亿元,同比下降28.0%,较上半年增加4.2个百分点。其中,长兴镇实现27.7亿元,同比下降31.9%,占总量的60.3%。出口低迷的原因主要是两大修船企业超过9成业务是国外订单,再加上江南长兴造船公司今年出口也有所下降。

5、从乡镇和园区看,1-9月,18个乡镇实现产值330.5亿元,同比增长9.2%,高出全区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其中有8个乡镇产值同比出现下降,较上半年增加5个。降幅前三位的分别是建设镇(减30.2%)、横沙乡(减15.1%)和东平镇(减9.4%)。增长排前三名的单位是陈家镇(增47.9%)、新村乡(增37.6%)和三星镇(增31.5%)。产值绝对值排前三名的分别是长兴镇(237亿元)、陈家镇(17亿元)和建设镇(13.7亿元)。1-9月,三大产业园区共实现产值38.5亿元,同比增长6.6%,低全区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园区实现产值13.9亿元,同比下降3.0%、富盛开发区实现产值7.3亿元,同比增长42.7%、长兴产业基地实现产值17.3亿元,同比增长3.7%。

6、从规上工业产值看,1-9月,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实现353.8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属地规上工业产值实现137.3亿元,同比增长1.1%。

三、运行中需注意的一些问题

从9月份的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看,数值为49.6%,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已处于荣枯线之下,生产走弱态势较为明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还表现在原材料成本上涨引发工业行业的分化加剧,以及能源供给的制约,这都会影响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全年的经济增速要低于预期。具体从本区的六大主要行业看,船舶行业全年能保持较好增长,主要是依靠江南造船(集团)的拉动;二是通用设备制造业预计全年能保持正增长;三是金属制品业全年能保持正增长;四是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后期降幅将小幅收窄;五是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全年预计能保持较好增长;六是仪器仪表制造业,全年预计小幅下降。从趋势上看,本区单月产值连续7个月保持在40亿元以上,加上年终的翘尾因素,预计全年工业总产值有望冲上500亿元台阶。

四、若干工作建议

下阶段,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目标,狠抓推进落实。

一是紧盯目标抓落实 。全面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做好目标跟踪和进度通报,加强业务指导和服务协调,强化运行监测预警分析 。

二是紧扣项目增后劲。围绕项目建设,协同有关部门抓好在建项目,更大力度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完善要素保障,协调解决困难,使项目尽快转化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紧贴企业优服务。要打造好服务企业平台,发挥政策引导与市场机制的双重作用,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的需求,支持企业优化管理,提高运营和生产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预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公众评价

0位公众参与评价,0位公众认为信息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