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7月崇明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信息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1-08-18 00:00

浏览

【字体: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 公开主体:

    上海市崇明区经济委员会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21-08-18

  • 生效日期:

  • 失效日期:

7月份,产值总量较上月有所回落,去年基数因素开始显现,1-7月累计产值增速较上月底回落3个百分点。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小企业经营困难。

主 要 指 标

单  位

2021年1-7月

总  量

同比%

 工业总产值

亿元

285.9

18.4

工业销售产值

亿元

286.7

19.7

产  销  率

%

100.3

1.1

工业利润(1-6月)

亿元

1.85

79.9

海洋装备产业

亿元

197.65

10.4

一、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工业生产累计增速逐月回落

 1-7月,全区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长18.4%,较上月底回落3个百分点。随着去年基数的不断抬高,后期累计增速的幅度将逐渐缩小。(见下图)从单月产值看,5月份实现产值43.7亿元,为目前最高值,从单月增速看,2月份最高为159.3%。

2、海洋装备产业分化明显

1-7月,海洋装备产业实现产值170.2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低于全区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其中造船企业虽然保持稳定增长,但修船企业仍显低迷。中船长兴2条生产线实现产值135.2亿,同比增长23%,较上半年有所回落;华润大东和中远海运分别实现产值8.76亿元、8.98亿元,同比下降35.2%和35.9%;振华港机重工实现产值6.9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他船舶配套企业基本保持稳定增长。

3、工业主要行业仍呈“五增一减”

全区六个重点行业,1-7月共实现产值230.3亿元,同比增长12.4%,占全区的比重为80.6%。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实现产值157.2亿元,同比增长19.1%。通用设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2.7亿元,同比增长11.9%。金属制品业实现产值16.9亿元,同比增长21.8%,设备修理业实现产值17.7亿元,同比下降35.5%。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实现产值14.6亿元,同比增长45.2%。仪器仪表制造业实现产值1.2亿元,同比增长7.7%。5个增长的行业中有4个的增幅较上半年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4、全区出口低位运行

1-7月,出口实现35.7亿元,同比下降25.6%,较上半年增加1.8个百分点。其中,长兴镇实现21.8亿元,同比下降28.3%。建设镇实现7.3亿元,同比下降44.9%。

5、从乡镇和园区看,1-7月,18个乡镇实现产值255.1亿元,同比增长18.9%,高于全区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其中有4个乡镇产值同比出现下降,较上半年增加1个,下降的乡镇分别是建设镇(-30.6%)、向化镇(-9.7%)、中兴镇长(-6.7%)和堡镇(-1.4%)。重点地区长兴镇实现产值196.3亿元,同比增长19.1%、陈家镇实现产值12.9亿元,同比增长68.3%。1-7月,三大产业园区共实现产值29.5亿元,同比增长13.9%,低于全区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园区实现产值10.9亿元,同比增长5%、富盛开发区实现产值5.5亿元,同比增长40.6%、长兴产业基地实现产值13.1亿元,同比增长12.9%。

6、从规上工业产值看,1-7月,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实现272.8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属地规上工业产值实现106.2亿元,同比增长4.4%。

二、下阶段趋势研判

7月份的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数值为50.4%,环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幅度增大明显。经济动能连续4个月回落,生产和需求双双回落,部分受到短期极端天气、疫情、原材料供应短缺、物流不畅等问题影响,中期跟成本上升、需求放缓有关,经济下行压力开始加大。

从趋势上看,本区单月工业产值连续5个月保持在40亿元以上,最主要的“稳定器”原因还是江南造船(集团)公司保持稳定增长。需要注意的是下半年去年同期基数高的效应将愈加明显,大宗商品通胀的高点已现,经济将逐步放缓。后期要持续关注本区2家造船企业和2家修船企业的运行走势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预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公众评价

0位公众参与评价,0位公众认为信息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