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5-20 点击量:

农工党崇明区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全区青少年心理、生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面对当今社会快速发展,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凸显、学校竞争压力不断增大等由此诱发的青少年问题。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心育合力,通过构建“1+2+N”心育服务体系、深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整合资源专业援助、加强家校社协同共育等举措,经过10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区域整体心育体系得以构建,心理师资队伍得以壮大,心理辅导品质得到提升,心育特色项目得以彰显。下阶段将从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进一步关注重点学生等方面努力。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已经做的工作

1.构建“1+2+N”心育服务体系。一是2014年5月,在区文明办和教育局关心支持下,崇明区成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中心”现有专职教师2人,心理志愿者34人,特聘专家4人,全区形成了“1+2+N”的心育服务体系,为开展各种心理辅导工作提供了保障。二是区教育局先后与上海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多期学校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培养了近200名具备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和方法的教师队伍。目前全区近100名心理辅导教师全部拥有心理咨询师证书。通过“教-研-训”一体的培训研修,形成了一支由10人组成的中心组队伍,6名心理辅导教师被评为区级骨干教师,其中学科带头人2人,教学标兵2人,教学能手2人。

2.深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开设“瀛洲德育大讲堂”之心灵滋养课堂,定期邀请市专家为全区中小学(职校)校长、分管领导、心理教师等作了相关报告,切实提高心理辅导教师以及全体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和能力。目前,全区各初高中学校一般由专职心理辅导教师担任学校心理辅导工作,各小学由兼职心理教师逐渐向专职化发展。全区中小学各学段至少一个年级每班每周安排1节心理健康教育课,由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执教;班主任每学期至少有1节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班团队会课。各校每天至少开放心理辅导室1小时,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及时有效的心理辅导。每年组织开展崇明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

3.整合资源专业援助。一是组建专家团队。“中心”聘请了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沈之菲、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原秘书长蒋薇美、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校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袁胜芳和区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严英担任“中心”专家顾问,开展专业指导。二是建立课程资源库。携手区心理咨询师协会,组建心育专家团队,开发了各学段心育课程,定期为学校师生、社区青少年和社区居民派送心理健康、生命教育、青春期教育等讲座。三是整合社会资源。为提高心理健康服务的品质和完善危机干预的体系,自2014年起,崇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每年与崇明区精神卫生中心签订医教结合服务协议,开通转介绿色通道,为“中心”心理辅导提供合作性服务;同时依托崇明区心理咨询师协会,与区妇联、精卫中心、社工服务点等各方资源有效整合,助力崇明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大格局的形成。

4.加强家校社协同共育。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家校合作共育”项目,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建好并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委会、家长会作用,密切家校合作。推进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设,完善服务、指导、研究功能。“瀛洲父母”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了近100期微文,内容包括上海家长学校课程预告、家校合力抗疫,活动资讯、亲子活动等。开展了崇明区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开发征集,购买了苏州“智慧家长慕课”学习资源,为全体家长免费提供了学习课程。组织全区家长观看了家长慕课疫情课堂《网课下的情绪管理》等10多门课程。

(二)取得的成效

经过10多年心育的实践与探索,区域整体心育体系得以构建,心理师资队伍得以壮大,心理辅导品质得到提升,心育特色项目得以彰显。自2012年开始,上海市每年都举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崇明区各项比赛成绩均高于市平均,2020年获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优秀组织奖;在市心理辅导活动课大赛中,崇明区心理教师获奖层次处于中上水平;区心理中心于2015年被评为上海市区县达标心理中心,上海市心理辅导人文关怀示范点,连续多年评为崇明区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基地。疫情期间,“幸福加油站”微信公众号向全区中小学生、教师、家长推送心理抗“疫”50多期。“中心”拓宽了心理咨询渠道,开通了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热线4001001690,开通了幸福领航员QQ:2215195102进行网络咨询。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1.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将进一步借助《崇明报》、崇明电视台、崇明教育微信平台对区中心、分中心以及区教师心理健康发中心扩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相关心理方面的信息。特别是要对区域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开展多渠道宣传,提升师生和家长对热线等求助途径的知晓率,营造全区上下共同关心关注的支持系统。

2.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继续开展专业培训,举办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培训班,让一线更多的班主任、教师经过培训具备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与方法。逐步推进心理教师专职化。进一步优化多元参与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推进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建设。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网络资源库,继续开展青春期家庭教育指导课程配送计划。

3.进一步关注重点学生。区校贯彻落实《崇明区中小学(职校)高危和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干预方案》,确立“区-校、家-校、医-教”三个双联动机制与行动举措。每月各校作全覆盖、全面、多维的精细化排摸与研究,完善重点关注学生相关信息的区校对接与研讨工作,建立重点关注学生“一校一方案”“一生一策”,进一步完善危机干预及预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