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5-20 点击量:
民盟崇明区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中小学家校共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面对社会转型中出现的家庭教育问题以及区域特殊家庭学生比例偏高等现状,我区于2017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崇明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配备了专职教师1名;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组建了区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开通了“瀛洲父母”微信公众号;建立了区家庭教育指导课程资源库;推进了“崇明区中小学家校合作共育”实验项目;开展了“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市级课题研究;开展了市、区家庭教育示范校创建评选,形成了“千名教师访万家”“千名教师牵手留守儿童”“百名家庭教育指导师进社区”“百场家庭教育进校园”等品牌项目。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我区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增强做好家校共育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切实增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成立崇明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市、区相关部门关心支持下,崇明被列为首批成立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区县,并于2017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崇明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教中心领导小组由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妇联、区卫健委等部门的分管领导组成。“家教中心”位于崇明区城桥镇北门路58号—1(上海市扬子中学东侧小楼二楼)。“家教中心”主要任务是开展家庭教育研究;整合相关资源,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和社会提供家庭教育培训、指导与服务。为更好地推进家庭教育工作,配备了专职教师1名;建立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优化了区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开通了“瀛洲父母”微信公众号等,每周向全区中小学家长推送至少三期家校合育微文。

2.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区教育局注重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建设,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负责人、分管领导、班主任代表参加区中小幼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近年来全区共有251名教师取得了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证书。区域层面成立了一支15人组成的区家庭教育讲师团,中小幼各校都设有1名家庭教育负责人。教育局每年组织部分骨干家庭教育指导师外出参加全国家长学校培训、家庭教育国际论坛;教育学院定期组织家庭教育工作研讨培训活动。各中小幼学校定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研讨活动,提升每位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区域逐渐形成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专兼职指导队伍。

3.推进“中小学家校合作共育”实验项目。区教育局结合区域实际确立了“崇明区中小学家校合作共育”实验项目。一是研制出台了《崇明区中小学家校合作共育指导意见》;二是在全区校园长暑期培训班上作《家校合作 共画携手共育的“同心圆”—崇明区中小学家校合作共育指导意见解读》;三是确立了7所实验学校,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优化家校合作共育的理念;健全家校合作共育的机制;拓宽家校合作共育的领域;加强家校合作共育的互动;明确家校合作共育的主体;构建家校合作共育的网络。“疫时期”家校合作新实践典型经验被市家教中心微信平台推送。

4.深化中小幼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一是贯彻实施《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办好家长学校。将家长学校建设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家长学校校长由分管德育工作的领导兼任,与德育主任或家庭教育负责人、年级组长、班主任、优秀家长代表等人员共同组成校务管理委员会,负责家长学校日常管理事务;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管理委员会会议,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不少于2次。二是家长委员会建立全覆盖。各校按照民主程序,选举产生并构建校级、年级、班级三级家长委员会,全区100%中小学建立家委会。各校将家委会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完善例会制度,保障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评价权、建议权和监督权等。三是建立区家庭教育指导课程资源库。启动了“崇明区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开发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区中小幼教师申报家庭教育指导课程99门,其中有51门课程通过评审可供学校选用。编写了《家庭教育应知应会》丛书5册,购买了“家长慕课”学习资源,全区14165名家长登录家长慕课平台学习,记录笔记90094条,4万多名家长参加了家长学校在线学习,家长教子育人的理念和方法得到提升。近年来,区妇联、区教育局合力推进“家庭教育社区行”“家庭教育校园行”项目。疫情期,遴选了上海家长学校课程、家长慕课,开设“瀛洲德育大讲堂”家校成长课堂,组织全区家长观看《网课下的情绪管理》等10多场“云端”课堂多门微课。

5.开展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的课题研究。我区中小幼共有上海市家庭教育基地学校20个,市区家庭教育指导立项课题近20个。其中《上海城郊地区“留守儿童”教育研究》《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的实践研究》课题立项为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教育科研项目。以市级课题为引领,推进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通过对我区中小学“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的探索实践,探究适合“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科学可行的指导途径,提高家长或监护人的教子育人能力,提升家庭教育指导者队伍的指导情意和专业技能,促使留守儿童家长家庭教育责任意识和方法得到优化,留守儿童群体的心智得到改善。区域形成了“千名教师访万家”“千名教师牵手留守儿童”“百名家庭教育指导师进社区”“百场家庭教育进校园”等品牌项目。

6.开展市、区家庭教育示范校评选。为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促进学生健康全面成长。区教育局通过导引各中小学参加市、区家庭教育示范校创建,以评促建,督促全区中小幼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崇明区中小学家校合作共育指导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三级家委会功能,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并形成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特色。目前,全区有24所中小幼学校评为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12所中小幼学校评为崇明区家庭教育示范校;42所中小幼学校评为崇明区家庭教育达标校。

下阶段我们将根据委员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建设。根据区家教中心建设标准,加强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规范化建设。二是进一步健全家校共育组织管理。运用和发挥好家长资源,开展“智慧家长”评选,开发“家长讲师团”“家长志愿者”“家长义工”等项目,利用家长专业优势,优化家校课程的实施方式。三是进一步拓展家校共育工作内容。通过建设“安全之家”“健康之家”“学习之家”“生态之家”,积极开展“家庭文化节”“家庭教育宣传周”等活动,引导家长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加强家校共育新媒体建设。建设“网上家长学校”,加强“家长慕课”、“瀛洲父母”等微信公众号等运作,提高其在不同学段家长群体、学生群体中的知晓率、参与率,从而延伸指导时间、拓展指导空间。五是进一步构建家校共育的支持网络。不断完善社区支持网络,加强与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的密切联系,争取统筹各类教育资源,与共青妇、关工委等部门联手,共同做好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