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区一届人大八次会议第5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5-20 点击量:

施文忠代表:

您提出的“在崇明新办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区教育局对接区卫健委、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等部门,对申办五年一贯制高职设想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一是对接上级有关单位开展研究。联系上海健康医学院,就崇明区卫生学校、崇明区开放大学纳入高职院校,以及专业课程、师资支撑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区教育局和区卫健委、区财政局等部门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困难和问题;二是测算资金排摸资源。对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崇明卫校和开放大学崇明分校等单位的人员状况、土地、校舍、设施设备情况摸底统计,根据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暂行)》要求和待整合资源现状,测算筹建新增的土地、校舍面积和资金,为决策提供依据。

经分析研究,我区申报还存在以下困难:设想与教育部政策要求不符。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中“原则上中等职业学校不升格为或并入高等职业院校”的规定,以及教育部、人力资源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0]9号)中“确保示范校自验收之日起10年内不得改办高等职业院校或并入高等学校”的规定,由于工程技术管理学校于2014年获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至今未满10年,因此不能整体升格、改办或并入高职学院,即在工程技术管理学校的基础上筹建高职院校的设想,目前与以上政策不符。二是资金缺口巨大的问题。依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建立完善以改革和绩效为导向的生均拨款制度,加快发展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意见》(财教[2014]352号)文件,公办高职要建立由地方为主的生均拨款制度,生均经费拨款不低于20000元/年/生,本市公办高职的收费标准是7500元/年/生,以2000名学生规模测算,区财政每年为一所高职在生均经费上投入2500万元,如包括约200人的教职工人员经费7000万元,一年区财政至少投入1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