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代表建议办理结果

对区一届人大八次会议第5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5-20 点击量:

蒋春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财政补贴幼儿园办园经费”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区教育局积极争取区财政的支持,针对在“大调研”中发现的“生均经费”不足的问题,及时向区财政作了汇报,2018年区财政也进行了专题的调研,对照调研中学校提出的需求,结合本区财力的实际情况,于2019年对各阶段学校的生均经费标准进行了适当提高,并形成托底保障机制,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崇明各阶段学校公用经费紧张的问题。近三年来,我区学前教育生均支出远大于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31000元/生.年的基本标准,其中2018年学前教育生均支出40816.61元、2019年学前教育生均支出43995.83元,2020年学前教育生均支出47314.94元,呈逐年递增趋势。

本市学前教育师生比标准是1:11.7,目前本区学前教育师生比是1:8.94,学前教育经费大部分用于人员经费等刚性支出,从而导致学前内涵建设经费相对紧缺。接下来,区教育局将结合乡镇人口实际,优化幼儿园布局规划,提高资源的集约利用效益;通过促进富余教师流动,落实非编人员管理和减少教师招聘等方式,实现减员增效,调整和优化的资金将部分用于幼儿园内涵建设。同时,各基层幼儿园必须站在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的高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预算管理,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实现降本增效。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继续协同区财政局根据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结合学前教育的改革情况,在学前教育生均经费制定过程中不断完善措施和办法,为学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