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62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6-08 点击量:

许复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场地后续利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该提案剖析了花博会闭幕后园区后期运行管理的问题瓶颈,并针对崇明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场地后续利用的相关建议,对提升我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崇明区政府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市绿化市容局、市规划资源局的会办意见,形成了办理结果。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在花博园区建设期就要充分考虑后期的运行管理”的建议

2021年1月15日,《崇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经区人代会通过,并于2月8日正式对外发布。区“十四五”规划中已明确要围绕花博会筹办,完成园区外相关道路、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建设,研究后花博时代园区功能定位和永久保留场馆后续利用,将花博红利转化为发展持续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博会。

目前,我区正在会同光明集团开展东平地区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已开展多轮研究讨论,规划拟围绕以花美境、以花兴业、以花惠民、以花强基、以花协同等方面,充分谋划东平地区“十四五”时期发展,并重点围绕特色小镇、花博园区保留场馆和其他设施资源,强化政企合作,推动北沿公路20公里产业带二次开发,引进一批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环境友好的示范性项目,努力放大花博溢出效应,实现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的目标。

(二)关于“花博会园区应该成为上海第八个郊野公园”的建议

根据《上海市生态空间专项规划(2017-2035)》,本市将在郊区布局建设具有一定规模、自然条件较好、公共交通便利的郊野公园。在规划的30个郊野公园(区域公园)中,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属于需现状提升的森林型郊野公园。

崇明花博会园区按照《上海市崇明区花博园地区专项规划》,已提前谋划了永久性设施后续植入功能的可能性,明确了后续功能发展为花博创艺、农业科创、科普教育、文化展览、旅游休闲等五个方向。崇明花博会园区产权归属光明集团,可以结合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的提升,按照上海市郊野公园建设要求打造新的郊野公园。

(三)关于“花博园区后期运行管理可移交地方统一实施”的建议

花博会园区投资大、设计起点高、工程巨大,是上海生态城市建设的亮点,项目由光明集团出资建设,产权归属光明集团,此建议涉及光明集团资产移交崇明区等事宜,需要由市级层面研究协商。

花博会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带来了重要契机,全区市政基础设施得到升级改造,景观面貌得到整体提升。在下阶段的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中,我区将不断强化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与协作,不仅办好花博盛会,更要以花为媒加快发展,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展示世界级生态岛发展成果。

感谢您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