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15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6-08 点击量:

民建上海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用好花博会契机,助推崇明生态岛建设的建议”的政协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该提案剖析了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对崇明带来的机遇,并对如何利用花博效应,推动后花博时期崇明的产业发展提出相关建议,对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崇明区政府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形成了办理结果。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崇明生态岛建设总体情况及花博筹办情况。“十三五”时期,全区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6.1%、15.8%,区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五年翻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9%。一是世界级生态岛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崇明岛“综合生态岛”、长兴岛“海洋装备岛”和横沙岛“世界级生态岛先行示范区”的发展脉络加快形成,生态环境体系、生态产业体系、城乡空间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民生保障体系、生态制度体系日趋完善。以《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决定》为指引,由《崇明禁猎区管理规定》《崇明世界级生态岛规划建设导则》等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组成的“1+X”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法治保障体系,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保驾护航。二是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架构逐步完善。2010年起滚动实施生态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前三轮累计实施项目235项,第四轮新增项目20项;2019年起实施重大生态项目挂图作战,两年共督办重大生态项目175项,推动生态品质、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广泛提升。实施农业全球招商,引进正大崇明300万羽蛋鸡场、恒大·上海高科技农业基地、由由崇明中荷现代农业创新园等一批重大农业和花卉产业项目;积极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引进中船七〇四所等高科技研发类企业,推动传统产业园区向多功能、生态型科技园区转型;建成一批高品质开心农场和精品民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是第十届花博会的运营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5月21日第十届花博会在我区盛大开幕。自2018年4月9日获得花博会举办权以来,市筹备花博会执委会(原领导小组)按照“生态、创新、勤俭、廉洁、安全”办博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目前花博园区场馆、公共区域苗木、东平小镇配套设施等已投入运营;市政配套全面连通,路、水、电、气等已全部接入;招展布展成效突出,室外展园总数达到180个,室内展陈总数达到64个,为历届之最。花博期间,全市设置7条花博专线、10条定制客运线路、2条特色水陆联运专线,并设置花博专用道,周边停车场合计设置小汽车泊位7476个,大客车泊位1570个;通过开展第八届中国花卉交易会和生态岛国际论坛及分论坛等产业论坛,联合约4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单位,搭建示范性花卉产业交流平台;计划围绕花卉和党建两大要素开展文化活动300余场,发动“百万职工看花博”“百万学生看花博”“百万居民看花博”三个百万活动。

(二)高起点描绘区“十四五”发展蓝图。“十四五”期间,我区将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轨道交通崇明线和北沿江高铁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实现由保护生态环境为主上升为厚植生态优势、加速绿色崛起并重,推动生态资产向发展资本转化、生态要素向发展要素转化、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努力打造上海参与国际竞争的生态制高点、经济增长点、战略链接点。一是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重要标志。推进更高标准生态建设,厚植更多生态优势,形成更多生态产品,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谱写更多崇明范例。2021年3月18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与崇明区政府签署共建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努力将崇明岛、长兴岛、横沙岛分别打造成高水平的碳中和岛、低碳岛、零碳岛,探索契合崇明实际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碳中和示范项目,谋划切实可行的碳中和示范区技术路线图和实施路径,搭建科技创新和产业研发平台,共同打造崇明绿色低碳技术开发应用和产业高地。二是着力构建“2+3+N”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2”即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和海洋装备产业两个主导产业;“3”即高品质旅游业、特色体育产业、健康服务业三个优势产业;“N”即若干个适应生态产业发展方向、在崇大有可为的新兴产业和创新业态),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努力走出一条好风景引来新经济的创新路。三是形成“两翼齐飞、中部开花、长兴奋起、横沙竞美”的新格局。按照新理念、新基建、新产业、新社区、新生活“五新”思路,加快形成“两翼齐飞、中部开花、长兴奋起、横沙竞美”新格局,为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更强大动力。“两翼齐飞”,即抢抓交通大变革历史机遇,以东部轨交崇明线、西部北沿江高铁建设为牵引,发挥好陈家镇、城桥地区综合开发的辐射作用,加强“一站一城”功能建设,增强东西两端发展新动力,加快驱动崇明岛东西两翼齐飞。“中部开花”,即充分发挥花博会溢出效应,推动花卉种源研发、生产示范、花卉交易全产业链延伸,加快发展现代绿色农业,助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让鲜艳花朵绽放“美丽经济”,打造充满田园野趣的乡村风光带,有力带动崇明岛中部地区加快发展。“长兴奋起”,即牢牢把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趋势要求,主动拥抱新智造、充分激发新动能、奋力扬帆新起航,加快形成海洋装备为主导,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把长兴打造成为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地、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引领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横沙竞美”,即结合世界级生态岛先行示范区建设,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高起点推进横沙美产业、美乡村、美河湖、美田园、美人文,保育好横沙原生态的自然生态环境,努力打造独具特色魅力、充满田园风貌的生态横沙、悠闲横沙、原味横沙,留住岛韵乡愁。

(三)推动后花博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加快发展。依托花博会筹办为崇明带来的基础设施、服务容量、市场资源、人才团队等宝贵资源,加快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博会。一是充分利用有形资源,发挥长期效益。花博园区形成了“一心、一轴、六馆、六园”的格局,后花博时期崇明区政府拟携手光明集团,对优质场馆、资源尽可能加以保留考虑,深化细化后续长期运营工作,将花博园区打造成上海乃至长三角市民共享的休闲度假新目的地。二是有效转化无形资源,放大溢出效应。做好以厚植生态优势“立区”,以高附加值生态农业“兴区”,以高端绿色产业“强区”。瞄准国内外花卉市场消费需求,努力将崇明花卉产业列入市级重点扶持产业,推动园区全面提质增效,打造国际花卉博览园,总结好办博办展“崇明经验”,打造崇明缤纷多彩的“大花园”;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推进“长江文化+”工程,丰富提升崇明生态旅游内涵,争取引进建设长江古船博物馆、上海崇明动物园、冰水世界等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崇明精彩纷呈的“大乐园”;提升农业品牌化水平,建立并推行“两无化”生产经营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提升农业科创能力,推进生态农业科创中心建设,加快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落户,打造崇明绿色高效的“大田园”;以东部轨交崇明线、西部北沿江高铁建设为牵引,高标准谋划建设“产城人文”融合的高铁小镇、地铁小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努力从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迈进,打造崇明舒适便捷的“大家园”。

感谢你们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