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09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6-08 点击量:

农工党上海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在陈海公路改造中坚持生态绿色优先,打造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该提案对陈海公路功能提升改造工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对崇明交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崇明区政府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委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形成了办理结果。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陈海公路是市管一级公路,已规划控制多年,自西向东横贯整个崇明岛,位于崇南城镇发展轴的北侧边界,承担通过性交通和沿线乡镇到发交通的功能。一直以来,陈海公路未改造为全封闭的高速公路或快速路,而采用控制出入的一级公路形式。由于沿线支小路口较多,交通安全隐患问题突出,曾被国务院安委会列入整改清单。

2019年,在市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启动了陈海公路东段提升工程。一是对主线进行扩容,二是对行人过街安全进行改善。主线扩容上,维持原空间形态,不突破红线,不影响农田,减少对周边机理影响;过街设施上,封闭无信号灯路口,减少交叉口数量,针对周边过街需求设置9座过街天桥,保障居民安全。

你们提出当前道路建设中坚持生态绿色优先,打造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议,对于我们今后推动崇明绿色交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也有所考虑。

(一)关于“建好岛内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建议

“十三五”期间,崇明借花博筹备契机以及生态岛建设行动计划,推进了崇明大道、建设公路、北沿公路等道路建设与改造,完善了岛内“四横七纵”骨干路网系统。未来我区将持之以恒大抓交通、抓大交通,协同打造东西两条交通轴,逐步优化形成东西互通、南北互联的对外交通格局。推进轨道交通崇明线和北沿江高铁建设,强化与上海市区、长三角沿线城市交通联系,充分发挥交通在推动地区发展中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全面提升综合交通体系整体功能。

(二)关于“建设骨架式生态连廊”的建议

我区按照“推进造林与造景相融,实现绿化与美化同步”的要求,大力实施生态廊道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建成生态廊道项目57个,在建生态廊道项目17个。下阶段将结合陈海公路、崇明大道生态廊道和环岛运河市级生态廊道建设,打造主干道路及河道两侧生态景观标杆。同时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对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展“一镇一树”生态廊道建设,加快建设花路、花溪,着力打造“海上森林花岛”,营造优美的城乡环境。

(三)关于“设置若干处(野生)动物通道”的建议

在此次陈海公路提升工程中,相关动物通道设置通过桥下空间予以考虑,约40公里内共有桥梁21座,桥下水系畅通,同时还布置了13条陆上通道、17条下穿通道,可以满足野生动物南北向的通行和迁徙需要。在其他公路建设中,我区也一直关注交通设施建设因素对野生动物的影响,积极尝试将公路建设与动物保护相结合,如在崇明大道、北沿公路等道路建设中均有考虑通过箱涵结构、下穿人非孔等合理设施,为沿线野生动物的横向穿行提供了通道。

(四)关于“培育公路沿线的宜居、宜乐生态圈”的建议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打造“一环、二带、五区”的旅游格局,其中涉及环崇明岛滨江景观带、北沿公路森林田野景观带、草港公路人居风貌生活悠游体验带,围绕东滩、西沙旅游景点,以环岛景观道为纽带进行产业布局,并结合花博会契机,串联公路沿线主要景点,设计花博特色线路,适当增加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在运动空间方面设置骑行、路跑专用道,沿途设置休憩驿站,打造崇明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持续办好生态文化旅游节、自行车嘉年华两大品牌活动,发展富有特色、创新引领的空中、水上等多元旅游产品,打造动静相宜的立体旅游新格局。

(五)关于“用实际行动高标准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议

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我区努力转变公路发展方式,积极践行绿色公路设计理念,项目在前期规划、选线和设计过程中,打破以往过分强调“功能性为主”的传统发展观念,坚持将生态发展作为工程设计的主要原则,因地制宜将道路与周边景观有机融合,树立“设施对环境影响最小、运行对资源消耗最小、全过程对生态破坏最小”的绿色交通理念,全力打造一张生态交通的亮丽名片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提供“崇明案例”。

感谢你们对崇明交通发展和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关心支持!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