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理总体情况

崇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总结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3-07-20 点击量: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3年6月,崇明区政府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5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6件(主合办2件、会办14件)、市政协提案9件(主合办6件、会办3件)。这25件建议提案主要涉及到交通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等方面。

二、主要做法

我区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列为全年工作重点,严格按照办理流程落实办理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落实,扎实推进办理工作区政府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强调,要创新办理方法、加快办理进度、注重办理实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准剖析矛盾症结,通过破解点上问题,带动面上工作整体提升在办理过程中,继续落实由区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区政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区政府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能部门共同抓推进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会、专题协调会和阅批等方式,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及工作方案,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二)加强沟通协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深入挖掘、分析建议提案中的好思路、金点子,及时分解落实年度办理工作任务,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保持与代表委员的联系。积极与主会办单位沟通,对于涉及市级层面审批、规划和政策等方面的建议提案,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主动与市级相关部门进行协商,认真研究落实措施,力求办理工作更加有特色、有水平、有质量。

(三)加强办理督查,持续提升办理成效区政府办公室积极做好综合统筹工作,强化对办理工作的检查、督促和协调,确保按时高质完成办理工作。通过在各个重要节点前发送工作提示、印发督办通知等措施,加快办理进度召开专场督办会议,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和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推动办理工作高效推进。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公开建议提案主办件答复意见,主动公开率100%,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三、办理成效及特色案例

本区主合办的2件市人大代表建议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有1件、“计划解决”的有1件;本区主合办的6件市政协提案中,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有5件、“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有1件

在办理过程中,我区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一些特色案例。比如,陆春涛委员提出的0325号提案“关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背景下崇明民宿业高水平发展的提案我区积极引导民宿产业向好发展,推动民宿规划布局更加合理、服务质量更加优异、产品特色更加多样。在集群化发展方面,印发《促进崇明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崇明民宿集群村建设导则》等文件,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优化民宿发展配套设施,引导、鼓励崇明民宿朝品质化、集群化、品牌化、差异化方向发展。在专业化服务方面,开展高品质民宿服务员提升培训,搭建资源共享、沟通互联的人才实践平台,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在品牌化经营方面,开展星级精品民宿的评定和复核,丰富民宿特色活动,擦亮崇明民宿品牌,提高游客对入住民宿的“印象分”和满意度。在差异化竞争方面,鼓励民宿经营者创新发展思路,打造别具特色的个性化产品,增强星级民宿的经营特色。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今年我区的办理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的思路不够开阔、协调争取不够有力等问题和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阶段工作中认真予以改进

下一步,我们将续抓好有关意见建议的落实:一是深化办理认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断提升办理水平。二是提高办理责任感,推动办理结果为“计划解决”和“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建议提案有实质性进展,着力提升办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