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理总体情况

崇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两会”期间建议提案办理的工作总结

发布单位: 发布日期:2021-06-30 点击量:

一、基本情况

今年,崇明区政府共承办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4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4件(主合办5件、会办9件)、市政协提案10件(主合办6件、会办4件)。这24件建议提案主要涉及到花博会场地后续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等方面。

二、主要做法

我区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列为全年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完善机制、注重实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责任我区政府领导班子对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直十分重视。缪京区长强调,要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区政府领导要带头亲自办理,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建议提案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办结。在整个办理过程中,我区不断深化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把关、区政府办公室协调督促、各职能部门具体落实的办理工作格局,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协调会和阅批等方式,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

(二)搭建沟通桥梁,提升办理实效一方面,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在办前、办中、办后等各环节中,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充分了解代表委员的所思所想、所忧所惑,直面问题,提升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满意度。另一方面,对于涉及市级层面审批、规划和政策等方面的建议提案,积极与市级部门进行沟通,有效形成办理合力。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办理质量。区政府办公室继续采取电话督办、书面督办、现场督办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对于在督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具体承办单位沟通,要求承办单位限期做好相关整改工作,确保办理工作的质量。通过办理建议提案,政府工作得到不断改进,群众的愿望和需求得到有效回应,一批综合性、复杂性问题得到积极解决。

三、办理成效及特色案例

本区主合办的5件市人大代表建议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有4件、“留作参考”的有1件;本区主合办的6件市政协提案中,办理结果为“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有4件、“解决或采纳”的有1件、“留作参考”的有1件。所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主动公开。

在办理过程中,我区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一些特色案例。比如,农工党上海市委提出的0095号提案“关于在陈海公路改造中坚持生态绿色优先,打造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议”,我区在此次陈海公路提升工程中,同步考虑了相关动物通道设置,约40公里内共有桥梁21座,桥下水系畅通,同时还布置了13条陆上通道、17条下穿通道,可以满足野生动物南北向的通行和迁徙需要。在其他公路建设中,我区也同样关注交通设施建设因素对野生动物的影响,积极尝试将公路建设与动物保护相结合,如在崇明大道、北沿公路等道路建设中均有考虑通过箱涵结构、下穿人非孔等合理设施,为沿线野生动物的横向穿行提供通道。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总体上看,今年我区的办理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的思路不够开阔、协调争取不够有力等问题和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阶段工作中,认真予以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有关意见建议的落实,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直接听取代表委员对落实工作的意见,并适时调整和深化落实工作。二是切实抓好跟踪和督查,推动办理结果为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建议提案有实质性进展。三是积极通过“上海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拓展办理工作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