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动态
信用动态
首页 > 信用动态
扎实开展“网剑行动”,营造良好网络市场环境
发布时间:2021-02-10 来源:

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主动适应网络市场监管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开展2020上海市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为抓手,着力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严厉打击网络虚假宣传、刷单炒信、违规促销、违法搭售、宣传长江野生鱼等违法行为,进一步优化辖区网络交易市场整体环境。

      一是大力提升网络监管能力水平。强化业务技能,组织一线执法干部深入学习落实《电子商务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自专项行动以来职能科室共深入各市场监管所和执法大队开展网络监管业务指导10余次,为基层执法人员查办网络交易违法案件提供精准指导。组织骨干力量参加市局网络监管专题培训班1次。各所队由业务骨干开展内部培训,网络监管执法干部培训覆盖率达100%。加强信息化支撑,升级第三方网络市场监管平台服务能力,加大配套文书的数量,开展网络订餐第三方监测,有力夯实监管能力基础。

      二是全面规范网络市场经营主体。持续完善电子商务经营者基础数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今年以来区局累计维护网络经济户口数据5237家。专项行动期间,删除“异常站点”132个,上报提请通管局关闭的“黄赌毒”网站16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排查网络经营者“亮照亮标”情况,通过“双随机”检查、电话通知等方式督促指导经营者落实“亮照亮标”工作,指导网络主体加强自治,截至目前我局电商平台经营者和交易类网站亮照率均为100%。

      三是重拳打击网络经营违法行为。重点查处网络发布有损国家尊严、医疗美容、教育培训、食品安全等违法广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行为、刷单炒信,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行为。10月至12月期间,区局共计查办各类网络违法案件66件,其中不乏虚假宣传长江野生鱼、使用不合规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等典型案例,不断形成网络监管震慑力。紧扣“双十一”节点,畅通网购维权渠道,提前约谈辖区“返利网”“合美惠”电商平台负责人,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促销行为,不得违法采取“二选一”模式,共同营造诚信守法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