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十六)

来源: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08-12    点击量:

 

                                                 运用“互联网+安全生产”

                                              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

 

为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区应急局打造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平台(以下简称监测预警系统),实现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实时远程监控和风险监控预警,让安全监管从“连得上、看得见”跃升为“管得了”。

(一)强化软硬件建设,夯实系统运行基础。一方面,加强平台建设,延伸应用范围。另一方面,完善系统建设,优化数据资源。2020年11月,崇明区将7家三、四级重大危险源企业视频监控和泛感知数据完成接入和调试工作。2021年5月,崇明区17家危化品企业的视频、数据接入区城运中心平台,并将数据链推送到市应急管理局监测预警系统平台。

(二)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监督管理举措。一是落实专人专责,确保监测预警系统24小时保持专人在岗在位值守;二是根据危险源等级,对监管标准分类施策,要求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电子记录数据的保存时间不少于60天,三、四级重大危险源保存时间不少于30天;三是落实责任清单,明确管理部门、企业单位信息共享的内容、格式和使用规范,以及各单位、企业“职责边界”。

(三)强化实践运用,注重数据成果转化。从企业来看,通过智慧平台数据分析整合,各企业对自身安全情况变得可量化、可视化,能够有效地查短板、找差距、促整改。从管理部门来看,自危化品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项目试运行以来,共发现安全设施故障5次、值班人员交接班不规范2次、安全生产承诺公告提醒2次,做到危险化学品闭环管理,达到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行业系统性安全风险、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目标。

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建成有效提升了全区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实现了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监管、全链条监管、全智能监管,切实提升预警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