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重于泰山 红线不可逾越

来源: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的庄严宣示响彻大江南北,为万众一心拯救生命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时,总书记再次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

“生命重于泰山”,饱含着浓厚的生命意识与深切的人文关怀,最能触动人们心灵的柔软处,最易在贴己分享交流中产生强烈共鸣。因为生命才是一切、生命创造一切。在这个幻化无穷的世界上,只有人才是最终目的,只有生命才是“1”,其余都是“0”。有了生命,一切都可能产生,一切都可以创造;生命毁灭了,消失了,一切都将化为乌有。

“生命重于泰山”的称量、摆位,脚下站着的是人民立场。为了谁、由谁享有的问题,是发展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安全生产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必须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做事情、干事业,“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

对“生命重于泰山”这一定调,能不能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并在实践中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要告诫全党,无论走多远,永远不要忘记“从何而来”“身在何处”“去向何方”,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生命最宝贵,安全大于天。

只要发生事故,就会在不同程度上冲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每个人远离危险与伤害,让仅有一次的生命尽量延续和长久,让人民群众放心将自己托付出去,是捍卫生命尊严、践行初心使命的一个逻辑起点。只有做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才能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万物悉备,莫贵于人”“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言,爱其命”“好生之德,洽于民心”“人至所重,莫过于命”“人命至重,有贵千金”……在生命面前,古人有着太多的感慨与排序。“贵民贱畜”“贵民贱财”“贵生重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同我们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实践相结合,同我们需要解决的安全发展问题相适应,更具有影响力、感染力和穿透力,既坚守了“根”与“魂”,也进行了丰富和创新。

近年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风险隐患仍然很多。呵护“重于泰山”的生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领导、改革创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着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堵塞监管漏洞,着力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大力提升我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安康幸福、共享改革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