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丨童建萍:委员有作为 履职有担当

日期:2021-01-15    来源:崇明政协     浏览:


童建萍
区政协委员
区融媒体中心广告部主任


  “很多时候,我是以媒体人的视角去看待问题,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去反映问题,以普通人的立场去感受问题的解决是不是令大家满意。”


媒体人不是主角


  媒体人在一线,但媒体人不是主角,提供舆论支持,传播正能量才是担当。每次两会,童建萍都积极准备提案,但有些议题会和其他人类似,“说明大家关注的方向是一致的,但具体的问题中可能关注点不相同,我乐于把我的建议补充到他们的建议中,好让提案更具可操作性。”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童建萍就将原本想提交的《关于做好垃圾分类处置宣传工作》的提案拆解到另一位委员的提案中。对于垃圾分类工作“上面热、下面冷”的问题,她提出:可以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墙报和文艺活动等农民乐于接受的方式,帮助农民掌握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和法规,使其充分认清农业生产垃圾引起的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后果,以及给农业生产和农民日常生活带来的严重影响;也可以从小的细节做好垃圾分类的精细化宣传工作,将垃圾分类知识直接印在商品包装盒、包装袋上,或对各种商品直接进行垃圾类别的标识,以群众的语言进行宣传,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更加地深入人心。



  政协委员是一份责任


广泛汇集社情,充分反映民意,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前,童建萍从媒体上关注到了无锡312国道上的一起侧翻事故,原因是运输车辆超载,她将关注的问题与另外几位委员交流,发现大家对上海长江隧桥也有同样的担忧,于是几人分工调研。童建萍通过自己的人脉向行内人打探情况,得知惊人真相:一辆5吨的货车居然能改成20吨,甚至30吨,一辆15吨的货车则被改成100吨的货车使用,长此以往我们的生命线怎堪重负!随即,一份《关于加强超载超限运输治理的建议》以联名提案的形式提交。


  今年疫情期间,童建萍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到社区当抗疫志愿者,奉献个人时间,与基层工作人员奋斗在抗疫一线。期间,她结合志愿服务的实际,撰写了一篇《关于优化村(居)委会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在加强网络统计、完善出入证发放流程、加强疫情线索收集方面提出了建议。


最喜莫过建议落地


  “民主监督就是要找问题,问题得到妥善处理,那我们的民主监督才有实效。”今年,童建萍参加了区政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行管理专项民主监督。除了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官方活动,她私下还暗访过几次,和周边居民们交谈,了解到实际使用当中的问题,比如:居民卫生间反臭,有异味,污水管道堵塞,报修机制不畅等问题。随即,她整理汇总,提交了问题清单给区政协。“近期,我要再去走走,去听听居民们的反映,他们的使用体验好了,说明我们的监督真正到位了。”


  除此以外,童建萍还积极参加区政协专委会、界别、联络组等组织的各类学习、调研、视察等活动,做学习汇报、提调研建议、反映社情民意,处处有她的身影。“我是个普通人,只能自己平时多积累,多听、多学、多思,才能提出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