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便民提示

上海市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正式上线

信息来源:崇明交警

发布时间:2021-10-12 14:30

浏览

【字体:

《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管好快递、外卖从业者,一直被公众视为制止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的关键。对此,《条例》第十四条规定:

对用于快递、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电动自行车,公安机关应当核发专用号牌。电动自行车转用于或者停止用于快递、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其所有人应当办理变更登记。

专用号牌

据了解,针对上述快递、外卖等运营性质电动车的“专用号牌”将使用RFID——无线射频技术,绑定车主和车辆信息,通过安装在路口、路段的无线射频采集设备,能实时采集电动车的行驶轨迹,从而固定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相关证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尤其是涉及人伤的第三者责任事故,电子号牌将为事故定责处置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责任追究机制

相应地,责任追究机制也进一步明确,交通事故引发第三者责任,承担责任的不仅仅是驾车小哥个人。《条例》四十三条中规定:驾驶人因执行工作任务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的,其所属的使用电动自行车从事快递、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企业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法律责任风险

交通事故引发第三者伤亡的法律责任风险,历来是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高度重视的问题。一方面大力向外卖、快递小哥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与教育;另一方面,也积极与保险行业展开调研合作,为快递揽投电动车提供优质的保险保障和保险服务。

QQ截图20211012143745.jpg

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线上投保平台

今年,协会与保险行业之间积极开展良性沟通,借助现代网络技术开通了支持网上支付、电子保单的全线上投保平台,为营运性的电动自行车提供专属保险,第三者责任赔偿限额可达30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