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崇明这里的老年人,每个都多才多艺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1-10-15 09:47

浏览

【字体:

提起新河镇井亭村,大家第一反应是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然而,除了如诗如画的美景,井亭村的文化内涵同样厚重丰满。在村里,有一群老年人,他们个个多才多艺,还把生活过的多姿多彩。

曾经为了方便往来行人休憩饮水而修建的八角亭、在清朝光绪年间就已经存在的豆腐坊,代表着井亭村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如今八角亭经过修缮焕发新生,豆腐坊也被打造成井亭村豆腐文化展示馆。饮水思源、乡贤文化、豆腐文化,将这些村域文化作为起始点,井亭村开启了乡村振兴建设的进程。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井亭村打造了井亭大院,用于长者照护。部分生活能自理的老人住进了井亭大院,然而,如何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却让井亭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犯了难。传统的打牌、下棋、看报纸等活动,看似井然有序,但长此以往难免缺乏新意。恰巧井亭村老党员李春方告诉村里的工作人员,他有一批朋友不仅会唱沪剧,还精通各种乐器,能不能在井亭大院内开展活动。经过讨论后,村委会表示大力支持,立马着手为他们购买音响设备,提供活动场地,井亭村沪剧情缘沙龙就此诞生了。

通过几次活动以后,井亭大院中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喜欢上了唱沪剧、弹奏乐器。如今,井亭村沪剧情缘沙龙的规模已达20多人,参与者的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为了让参与者都能满意、尽兴,李春芳将所有人分为2组,每组12人左右,分别于每周的周六、周日下午固定排练,每周二、周五还会来到新河镇文广站进行排练。

每个周六,李春方上午就来到井亭大院开窗、拖地,把各项准备工作都安排妥当,以便迎接下午的排练。而他的乐器也被安放在了这里,仿佛这里是他另一个温馨的家。李春方告诉记者,自己今年78岁了,除了些许听力模糊等小毛病以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都与他无缘,“我觉得这是民乐和伙伴们带给我的健康,我在井亭大院里发挥余热,跟‘老伙伴们’一起感受音乐带给我们的欢乐,让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爱好,老有所乐,我真的很开心。‍”李春方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