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照亮内心角落 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1-10-13 11:22

浏览

【字体:

据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的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年攀升。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对一些青少年心理状况缺少关心关注,教育引导不足,不乏发生年轻生命花季陨落的悲剧。崇明区精神卫生中心自去年开始,开展“崇·心”系列之关爱“未来之星”健康项目,面向儿童青少年提供丰富多样的教育、科普,构建完善的心理服务体系,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今年8月,区精神卫生中心开设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诊区内部整洁敞亮,被划分为沙盘游戏治疗室、团体治疗室、睡眠治疗室等多个区域。其中,沙盘游戏以放松的游戏方式来引导孩子表达自身情感,舒缓压力,对治疗少年儿童焦虑性情绪有着非常好的疗效。

  守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需要学校密切参与,对此,崇明区精神卫生中心分别与崇明区三烈中学、崇明区教育集团、崇明区大公中学以及崇明区卫生学校签订心理健康服务协议,定期为在校学生提供心理健康科普讲座、个案服务、团体活动等,并为有需求的学生开设943651诊疗咨询绿色通道。不少学生表示,精卫中心的医生更像自己身边的朋友,能让他们放松地去倾诉。

  崇明区卫生学校心理老师汤顺娟表示,希望孩子们能够消除对精卫治疗的误读,通过和精卫中心合作,打开自己的心扉,这样才更加利于后续开展心理教育活动。”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区精神卫生中心在庙镇小学、城内宝岛世纪园广场组织开展健康大讲堂、展板宣传咨询活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记者从区精卫中心处了解到,学业压力、家庭因素是少年儿童产生心理焦虑的主要诱因。一般人在面对焦虑恐慌时,经过2-3天的自我调节后,就可以恢复到正常的心理状态。但也有部分人群无法缓解情绪。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最长,对孩子的情绪、状态变化感知最为敏锐。应当对孩子心理上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当孩子出现发抖、冒冷汗、心跳加速等明显的躯体反应时,应及时向专业医师寻求帮助。

  崇明区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李红梅告诉记者,现在一些青少年儿童出现心理问题,不只是孩子的问题,很可能是一个家庭的问题。很多家长没有时间去陪伴孩子,更没有时间去倾听孩子的心声,不知道自己的孩子需要什么,只是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希望更多的家长能认认真真倾听孩子的需求,关心他们。

  未来,区精神卫生中心将围绕心理育人工作,通过“未来之星”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服务等平台,拓展心理服务内容,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筑起心理健康的安全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