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精神文明创建

建设具有海洋文化内涵的新型城镇,长兴岛向青年发出召唤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1-10-12 10:26

浏览

【字体:

崇明三岛之一的长兴岛,未来发展有何蓝图?长兴岛“十四五”发展规划近日正式发布,根据这一规划,长兴岛的定位是海洋装备岛、生态水源岛、景观旅游岛,到2025年,长兴岛将基本建成具有海洋文化内涵的宜居宜业宜创新型城镇,这一宏伟蓝图也向青年人才发出召唤。

近年来,长兴紧紧围绕“坚持陆海统筹,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海洋装备产业集群的态势初步形成。已建成的长江隧桥连通上海市区与江苏,建设中的轨道交通崇明线则将进一步提高长兴与上海市区的通勤通商效率。

“十四五”期间,长兴岛将着力打造“海洋长兴、品质长兴、数字长兴、绿色长兴、平安长兴”,到2025年,基本形成“产、城、人、文”为一体的新兴产业空间和生活社区。届时,具有海洋文化内涵的宜居宜业宜创新型城镇基本建成,海洋装备产业集群力争达到千亿级。整个岛屿形成“一核、一轴、三片区”空间格局。“一核”主要指轨交商业商务核心区,“一轴”主要指岛屿主干道潘圆公路,“三片区”主要指产业区、城镇区和生态区。

根据规划,长兴岛将坚持海洋装备岛、生态水源岛、景观旅游岛三岛的定位。长兴岛2035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充分利用岛屿在交通、土地资源、岸线资源、生态文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以产城融合为目标,以生态旅游为特色,建成海洋经济核心区、协同创新重点区、宜居宜业活力区。届时,长兴岛的人口规模将达到18万人,建设用地规模51.5平方公里,并形成长兴产业园区、凤凰小镇、地铁小镇与圆沙小镇相呼应的城镇结构。

随着区块链产业园项目、无人艇项目等8个项目在长兴岛的集中签约,长兴产业园区已开始迅速崛起。据长兴企业集团总经理、长兴产业园区董事长郁葱介绍,今年园区共对接落实56个项目,其中23个在建与拟落地项目总投资约177亿元。未来,随着临港长兴科技园、上海交大国家海洋装备研究中心等项目的开建投运,长兴产业园区将有上海最美的园中园,最高级的实验室,最大的海洋产业链,并将有望成为海洋产业开发利用的“头脑中心”。

郁葱表示,长兴产业园区下一步将全力打造总部经济,组建专业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落地方案,展开全方位对外合作,提供最优扶持政策,打造企业群密集、带动辐射效应强的总部经济新样板。同时,将为所有驻园总部企业,预留充足的发展备用地,为企业打开更广阔发展空间,也欢迎青年人才齐聚长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