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一网统管”为基层治理赋能

信息来源:崇明报

发布时间:2021-10-13 11:24

浏览

【字体:

联勤联动处置、“热线”解决问题、智能化场景应用……近年来,东平镇在推进基层治理过程中,紧紧抓住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一网统管”智能化平台建设,初步构筑起“一网管全域,一屏观全镇”的新格局。

  为乡镇日常运行保驾护航

  去年以来,按照市、区城市运行管理精细化要求,东平镇在原城乡网格管理中心基础上建成了全新的城运中心。建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政法的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全镇30多个单位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乡镇城市运行管理领导小组。同时,在全镇设立“一个中心、六大网格”的管理构架,并组建由公安、城管、司法、市场监管、平安、市政市容、信访、特保和重点企业等单位(部门)联手的乡镇综合执法及联勤联动队伍。

  据介绍,城运中心通过“网格巡查发现、‘12345’市民热线电话、街面探头监控、居民随身拍、政务微信上传、智能场景应用、联勤联动运作”等手段,掌握全镇日常情况、派单处置问题、并进行现场确认反馈。目前,已初步发挥出乡镇城运中心在生态文明、公共安全、城镇建设、民生服务、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基础功能作用。

  今年1月18日,北沿公路前进路段通信电缆被大车挂断,前进居委巡查员发现后,及时利用施工围栏在下坠线前方设置醒目标识,并在现场冒着细雨对过往车辆进行疏导,直至安全隐患被排除;3月8日,东风巡查员在巡查时发现有户居民有破墙开门现象。上报镇城运中心后,中心与职能部门立即前往现场查看并制止当事人的行为。经耐心调解,当事人停止了破墙开门的违法举动,减少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9月22日,前哨巡查员在巡查时发现前哨中心河河堤一侧人行道路塌陷。中心接到上报后,派单镇水务所,镇水务所当天组织专人现场核实情况,并及时组织施工修复,于9月26日完成修复。

  “乡镇每天日常运行中发现的许多情况汇集于此,这里就是乡镇指挥中心。”东平镇城运中心主任单琦说,今年1—10月上旬,中心平台共处理事(部)件16104件,结案率为100%。“12345热线”的事件解决率也较上年同期高出2.04个百分点,居民满意度不断上升。

  智慧应用场景不断扩大

  去年底至今,东平镇通过“一网多治,多网融合”将中心平台由原先的单一功能发展到多元治理格局,逐步勾勒出城市运行管理和社会治理“听得见、看得住、查得到、控得牢、处得好”的综合枢纽特点。

  东平镇老龄化程度较高,60岁以上老人占户籍常住人口的近40%,其中独居老人数量占一定比例。今年,东平镇启动智慧养老项目,主要聚焦独居孤寡、失智失能老人等重点群体。通过安装“智能门磁”,将老年对象平时开关门活动数据上传“一网统管”平台。若数据出现异常,平台会显示红灯报警,指向具体住户,并通过短信、电话通知第一监护人及所在居委会。目前,该镇已完成190户80岁以上独居老人家庭“智能门磁”安装与系统对接工作,今后将每年分期分批对符合年龄的老人家庭安装门磁。

  针对镇域面积较大、人员居住分散、环卫作业力量缺乏等实际状况,东平镇尝试在镇域内实行智慧环卫管理新模式,利用感知技术来提高环卫作业的精细化水平。据统计,东平镇在10辆环卫车上安装了车载GPS定位等有关电子装置,在主要垃圾分类点的50多个干垃圾桶上安装了监测终端泛感知相关设备,实现对环卫作业轨迹监控和对垃圾桶满溢状况实时监测,提高环卫作业质量。据悉,这一项目已在该镇“一网统管”平台上线。

  单琦表示,东平镇将不断整合各种资源,开发适合项目,拓展日常运行综合管理功能。下一步,东平镇计划将长江新村居委会作为试点,在中心指挥大屏上构建居委会层级的治理平台,展示小区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实时形态,逐步打造覆盖小区、覆盖居民的智慧社区应用场景,还将在小区燃气用户安全、小区停车位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索,逐步实现基层治理、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