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信息

小蘑菇大产业,崇明助力临翔

信息来源:上海崇明

发布时间:2021-10-12 10:31

浏览

【字体:

2017年底,“世界级生态岛”和“中国恒春之都”开始结缘——上海市崇明区与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云县、凤庆县、永德县、镇康县、双江自治县、耿马自治县、沧源自治县8个贫困县(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其中,临翔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绿色生态的物质资源,去年以来,在当地政府和崇明区政府的合力支持下,临翔区大力发展食用菌培育种植产业,取得丰硕成果。

近日,临翔区首家菌种厂——博尚镇众瀛菌种厂一期项目竣工,并成功开机试运行。

临翔区博尚镇立足于自身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绿色生态的物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培育种植产业。

2020年3月,在临翔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得到崇明区相关部门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博尚镇在勐托村开工建设菌种厂。按照“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博尚镇众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上海菇林源菌业共同合作,计划投资1100万元,建设生产厂房、办公用房、烘干车间、冷库及仓库等。目前项目一期已建设好标准化菌种厂房2700平方米,办公用房200平方米,预计每年可批量生产食用菌菌棒60万包以上。

“现在菌棒生产设备操作很方便、安全,有崇明来的师傅手把手的指导,我们的员工经过培训,很快就能上手操作了。”从生产厂房到培育间,菌种厂负责人纪德寿介绍,“这边就是无菌接种室,菌棒接种后50天左右即可出售培育,目前可辐射到勐托片区和博尚片区的菌农,以后需求量上去了,我们完全有能力供给临沧的各个县区。合作社定时组织集中培训,学技术都是免费的,平时农事较少时,菌农随时都可以来厂里参观学习食用菌栽培管理方法。”

经研究对比,菌种厂优先试种赤松茸,这种食用菌不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生长周期短、易栽培、产量高、效益好。菌农按规范培育1个月后就可以采收。销售可由合作社负责,除了本市区的需求外,合作社还跟崇明区达成了订单协议,按目前市场行情和平地栽培方式看,每年亩产3千斤以上,每亩地菌农年纯收入至少可增加2万元。

博尚镇坚持生态良性循环的农业运作模式,多年来,一直发挥着农业强镇的引领作用。下一步,博尚镇将加快菌种厂二期工程建设,增加赤松茸等食用菌鲜品和干货的加工渠道,提高产品质量,并积极发掘食用菌的多种食用加工方式,提升其附加值,让山里的小蘑菇做出大产业,走进千家万户,推进乡村振兴,真正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