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委办关于加强夏季高温和汛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平台发布

发布时间:2021-07-16 00:00

浏览

【字体:
  • 索引号:

    SY7543421111202100054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督-安全生产监管

  • 公开主体:

    上海市崇明区应急管理局

  • 发文字号:

    沪崇安委办〔2021〕20号

  • 成文日期:

    2021-07-15

  • 发布日期:

    2021-07-16

  • 生效日期:

  • 失效日期: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区直属单位

近期全国安全事故呈现多发频发的态势,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7月12日,苏州市吴江区松陵街道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7人死亡。“七一”过后,本市建设施工、电动自行车、交通运输、水上运输、燃气、店招店牌等行业领域事故不断。本区同样呈现事故多发的态势,近期已连续发生3起生产安全事故。

当前正处于夏季高温和汛期阶段,各类安全风险集聚,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为做好近期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夏季高温和汛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紧迫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属地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层层强化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继续保持“七一”前安全生产严管真管的高压态势,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加强对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安全监管,组织开展隐患排查、风险防控、防暑降温、应急救援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汲取事故教训,突出风险防控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汲取“6·13”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6·25”河南商丘火灾事故、“7·12”江苏苏州酒店坍塌事故和近期我区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等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风险防控。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6+1”专项治理,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扭住风险排查、隐患整改、突发事件处置三大环节,坚持事不过夜抓整改、抓整治,落实各类风险点专项和精细化安全管控措施。

抓紧抓实本辖区重点行业领域形势研判、风险防控、隐患治理、专项整治、事故预防的同时,要针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海洋装备、城镇燃气、消防安全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特点规律、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力推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夯实事故预防基础,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三、聚焦重点关键,全面排除隐患

要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油气管线和燃气管道的安全管理,督促建立并完善夏季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和装卸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对危险化学品运输和接、发货等相关单位的执法检查力度,落实各项防汛、防雨、防潮、防雷、防静电、防高温措施;沿江沿河等易受自然灾害威胁的海洋装备、水上运输等企业要提前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持续加大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的排摸精度,对有限空间场所辨识不到位、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作业审批制度不落实等重大事故隐患开展集中攻坚。要加强建筑施工作业现场临时住宿区、现场排水、边坡基坑支护、脚手架工程、施工用电等区域岗位的安全防范和防灾保护,遇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时,要按规定停止室外高空作业等高风险作业。要加强旅游场所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大型游乐设施及带有危险性项目的排查监测和维护管理。要将商场夜市、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三合一”“ 多合一”等场所作为重点防控对象,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要落实公共交通枢纽、人员密集场所、主要商业街区、建设工地、旅游景区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对台风影响期间的户外施工作业、大型户外活动、户外游乐设施等视情取消或暂停运行。

要着力解决重点区域暴雨积水、高空坠物伤人毁物、建筑工地度汛安全、地下空间雨水倒灌、险工险段渗水破堤、危棚简屋坍塌伤人等隐患,努力消除老百姓关心的“头顶上、地面上、脚底下”的安全问题。各部门和各行业领域企业,要结合实际,落实安全措施,切实做好特殊气候时期的有效防范和应对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风险点,要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和时限,安排专人负责治理,确保安全。

四、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应急处置

水务、应急、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健全完善汛期灾害天气的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发布提示。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特殊时段值班备勤,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防台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完善防汛防台信息通讯网络,确保基层预警信息接收和响应及时有效,确保责任到位、指令到位、措施到位、执行到位。消防救援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救援装备和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演练,确保能及时响应、快速出动、科学施救,妥善处置突发情况,守牢城乡安全运行底线。

 

                 上海市崇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预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公众评价

0位公众参与评价,0位公众认为信息有帮助。